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轮播

《中新网》灵台:育苗盘中“栽种”创收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4-03-06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4日电 (景洁)眼下正是温室大棚播种育苗的好时节,平凉市灵台县抢抓节令,如火如荼地推进育苗工作,加大对蔬菜种苗温度和水肥的管理,抢抓有利时间进行育苗,全力以赴为蔬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走进位于灵台县中台西川的甘肃隆浩鸿农业有限公司育苗基地,一个个育苗大棚规范有序。大棚里,村民忙着点辣椒种子,大家分工合作,拌基质、装盘点籽、覆盖苗盘、清扫出盘、摆盘……整套操作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一盘盘育苗盘中“栽种”着创收的新希望。

图为灵台县一育苗基地。

图为灵台县一育苗基地。

“温室大棚1月上旬开始陆续育苗,预计5月上旬全部移栽到位,目前主要育的是辣椒苗,我们已经开始点籽、计划育320万株苗。”甘肃隆浩鸿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清巨介绍说,苗好七分收,育好苗是关键,近年来公司通过“基地育苗+合作社收购”的模式,实现了育苗产业订单化、规模化,为县内蔬菜种植大户和合作社提供了优质种苗。

基地的秧苗,不仅能为灵台县的蔬菜种植户提供优质种苗,也为周边的农民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不断增加家庭收入。“我们来这里干活,一天能拿到100元,这里离家近,很方便。”正在隆浩鸿农业公司育苗基地务工的群众说道。

今年以来,灵台县紧紧围绕农业科技创新,通过项目带动和资金扶持,大力推广蔬菜机械化、集约化育苗技术,深入挖掘和提高生产潜能,提升蔬菜集约化育苗的规模、质量和生产效益,不断激活产业发展新动力,扩大优势产业规模,实现蔬菜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商品化发展,助推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灵台县共有7处集约化育苗示范点,已完成春季集中化育苗1500万株,预计全年育苗量超过8000万株,全县优质种苗供应基本实现自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