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轮播

《视听甘肃》传承皇甫谧“针”精神 弘扬古商周“灸”文化 ——灵台县积极推进皇甫谧中医针灸传承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01
分享到:

灵台县是“商周文化名城 针灸鼻祖故里”,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深厚,一本《针灸甲乙经》流传千古,至今惠泽民生,皇甫谧中医针灸文化资源独具优势。近年来,灵台县以皇甫谧针灸品牌建设为主线,创品牌、树特色、强基础,皇甫谧中医针灸术广泛传承应用,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一根小小银针,内病外治;一缕艾烟飘香,寒邪驱除;一双巧手点按穴位,病痛舒缓……在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针灸科、康复科,中医针灸医师们,望气色、闻声息、问症状、切脉象,用针灸、拔罐、推拿、小针刀、拨针、艾灸等中医特色疗法为无数患者治疗各类颈肩腰腿疼、类风湿关节炎、滑膜炎等多发性、常见性疾病,被治愈的病人不计其数,前来诊治的患者络绎不绝,县内外许多病人闻名而来,满意而归。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负责人、皇甫谧针灸术市级传承人毛长兴表示,要崇尚医德,不忘初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把皇甫谧针灸术发扬光大,为人民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而作为皇甫谧针灸术传承人,他将继续精进技术,强化管理,服务民众。

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建有8个重点专科,中医专科优势突。先后建成了兰大一院牛军强专家团队和县皇甫谧中医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中医专科联盟,成立了牛军强等名中医工作室,针灸科、康复一科、康复二科被确定为全省强直性脊柱性炎健康乡村项目定点救治科室。围绕“中医医疗、中医康复、中医治未病”三大中心和针灸、康复、老年病、慢病、中医治未病五个特色优势专科,坚持中西医并重,设立中风偏瘫科,扩大中医康复治疗范围,推进皇甫谧针灸术应用,积极开展中医药服务。抢抓三伏时节,开展“冬病夏治”,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使用三伏贴、药物罐疗法等中医适宜技术,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中医药服务。

近年来,灵台县注重皇甫谧商标的注册保护和品牌推广工作。有奖征集和规范化注册了皇甫谧LOGO标识。建成皇甫谧针灸康养馆,开展皇甫谧针灸医术实操培训、主题研学、健康义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活动。选派人员赴津南区小站医院皇甫谧针灸工作室宣传推广皇甫谧针灸术,持续提升皇甫谧针灸康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星火乡卫生院院长、皇甫谧针灸术市级传承人郑忠建从事中医针灸临床工作13年,一直致力于皇甫谧针灸术的传承推广应用,倡导西学中,临床医师学中医理论、腧穴定位、针刺治疗,广泛应用中医适宜技术。在他的宣传推广下,全县掀起了“葫芦灸”“太极五行能量罐”“艾艾贴”等皇甫谧中医针灸术特色疗法应用热潮,为群众提供了全新的皇甫谧中医康养体验。

人才是基石,只有不断储备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皇甫谧针灸传承才能后继有人,薪火不断。灵台致力于皇甫谧针灸术传承人的培养,有12名中医针灸医师被确定为县级皇甫谧针灸术传承人,9名被确定为市级皇甫谧针灸术传承人,县皇甫谧中医院院长毛长兴当选为中国针灸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首届委员。和甘肃医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挂牌成立了“甘肃医学院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和“甘肃医学院中医药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发挥“两站两基地”作用,开展皇甫谧针灸术及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培训,规范指导基层中医药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激发岗位练兵热潮,促进学习交流提升。

一根银针穿西中,一缕艾烟贯古今,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灵台县中医药工作将紧紧围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思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砥砺前行,再续新篇,在提高中医药诊疗技术、优化中医药服务管理、推进皇甫谧针灸术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推动中医药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