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轮播

《央广网》奏响“前进”之歌——甘肃省灵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4-01-26
分享到:

时下,走进甘肃省灵台县,最深刻的感受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S28灵华高速建成通车,安家庄、唐家河两个年产500万吨的矿井获得国家核准,3500多名群众乐享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红利……

目之所及,皆是升腾着奋斗的激情活力;耳之所闻,皆是高质量发展的铿锵声音;心之所感,皆是砥砺奋进的拼搏精神。

灵台县城全貌(灵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91亿元,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50.2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5亿元,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106元、12610元,增长8%和9.5%……2023年灵台县经济社会发展“答卷”令人欣喜、催人奋进。

项目为王强筋骨

走进位于灵台县邵寨镇的山东能源集团西北矿业有限公司邵寨煤业厂区,道路宽阔整洁,选煤楼、储煤仓、变电站等各类功能体错落有致,前来运煤的车辆络绎不绝。

“矿井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智能装备深度融合,完成智能化项目35项,是山东能源集团首家‘全系统智能化矿井’,实现了地面一键启动、井下有人巡视、无人值守。”邵寨煤业党委副书记崔德全介绍,2023年邵寨煤业240万吨产能核增试点成功获批,产能实现翻番。

灵台县地处陇东综合能源基地核心区,境内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煤炭地质储量50.2亿吨。2023年,灵台县抓住国家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的政策窗口期,“一矿一策”、专班跟进、地企联手、上下用力,安家庄、唐家河两个年产500万吨的矿井获得国家核准,百里东南煤田精查进展顺利,路家沟勘查区普查勘探稳步推进,灵台矿区总体规划修编、百里东南矿区规划编制同步开展,煤炭资源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建设中的灵台电厂(灵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煤电化开发破局起势,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灵台电厂加快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1.4亿元,灵台电厂750千伏送出工程开工建设,长王铁路专用线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新集水库及园区输水管道工程加快建设,煤电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发展规划完成修编,化工产业园规划启动编制。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近年来,灵台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坚持大抓项目、大抓招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2023年,灵台县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5项,完成投资82.4亿元。组建招商团队,聘请招商大使,委托专业机构招商,主要领导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外出招商36批次,对接企业100余户,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1项,省外到位资金50.6亿元。项目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不断显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民生工程利长远

2023年12月25日,S28灵华高速全线开通,灵台县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连上了高速路网,23万灵台百姓多年期盼的“高速梦”成为现实。

灵华高速,东起灵台县什字镇姚家沟村,向西跃飞泾河与渭河,穿越美丽富饶的陇东第二大塬什字塬,至华亭市安口镇石堡子与G85银昆高速彭大段相接。

长期以来,灵台被重重大山封锁,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制约,“时间都花在路上”曾是当地百姓心中的无奈。

灵华高速的建成通车,不仅彻底结束了灵台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还可实现与陕西省高速公路网的联通,摆脱县级联络线通道的单一功能,成为G70福银、G85银昆高速的第二通道,为该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速键”。

当前,灵台县正处于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全县上下如火如荼实施的“六大行动”、打造“六条重点产业链”、建设“三大园区”等重点工作,都离不开重大水利项目的有力支撑。

新集水库(灵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灵台县坚持把水资源保障作为产业延链补链的重点配套工程来抓,加快水利设施建设,邓家川水库全面建成,具备蓄水条件。坷台水厂扩建工程竣工通水,日处理能力由0.6万方提升至1.8万方,城乡供水保障更加充足、更加安全,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荣获“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称号。

灵台县,属黄土高原残塬沟壑区,以接触面滑坡为代表的地质灾害易发多发,2023年,灵台县紧抓中央支持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这一历史性机遇,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150户,3500多名群众搬出了幸福新生活,全省地灾搬迁工作现场会在灵台县成功召开。

重点产业促振兴

走进灵台县什字镇齐翔矮砧密植苹果种植基地,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贯穿其中,开阔的行距为机械化作业留足空间,防草布代替了除草剂,杀虫灯取代了杀虫剂,“现代范”的苹果种植基地让人耳目一新。

为了让苹果产业链修成“正果”,灵台县坚定不移推广“四新”模式,新植矮化园7800亩,改良乔化园3200亩,抓建示范园1.5万亩,果品产量25万吨。灵台苹果“两个试验示范中心”完成扩建提升,校地合作持续深化,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研究取得新成效,举办了全国老果园改造学术研讨会,灵台苹果荣获两个国家级博览会金奖。

这只是灵台县聚力打造“六条重点产业链”的一个生动截面。

优然牧业灵台高产奶牛牧场(灵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3年,灵台县坚持肉牛、奶牛齐抓,新建改建养殖场区15处,新增十头以上养牛大户153户,出栏肉牛6.3万头,昊康牧业万头平凉红牛育肥基地加快建设,优然牧业百里牧场全面建成运营。

蔬菜产业链以推进设施蔬菜提质增效为重点,加快蔬菜产业扩面增量,抓建标准化种植基地1.9万亩,带动全县种植蔬菜4.2万亩,产量7.7万吨,津瑞菌业一期建成运行,蔬菜产业链条进一步拓展。

中医康养产业链紧紧扭住皇甫谧中医针灸文化“牛鼻子”,推进中医中药、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皇甫谧中医针灸传承创新示范中心、艾草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主体建成,张鳌坡针灸小镇建设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全国“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皇甫谧针灸康养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环保建材产业链着眼搭建产业、就业孵化平台,引进实施了现代包装科技产业园项目,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展顺利。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户、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4户,有效助推了产业发展。

一次次发展前行的灵台速度,一个个真抓实干的灵台印记,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灵台之歌”;新征程上,一个追赶超越的新灵台翘首可期。(王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