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20822111/2022-00446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1-27 发布日期: 2022-01-27
发布机构: 灵台县朝那镇

2021年朝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21年,朝那镇在灵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朝那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朝那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以主动公开政务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成立机构,共同推进。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全镇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由于人事变动,我镇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朝那镇2021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朝那镇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民声为向,注重互动。对政府信息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名称、办公地址、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邮箱、信息索引、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内容进行及时检查调整更新,达到更新及时,内容正确、方便公众的目的。按照要求,及时发布。本年度大力推进农机补贴、民政救助、低保申请、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方面的相关事宜。并根据单位情况变化,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工作。同时,不断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健全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措施,便于群众时刻关注政府工作动态。 

  (三)健全制度,形成机制。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务公开相关规定,朝那镇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拓宽渠道,全面公开。一是搞好硬件建设,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加强灵台门户网站朝那镇模块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人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凡是不涉及保密的信息待领导审签后每月按时统一分类上传,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信息量进行跟踪监督查看;其次加大政务信息公开阵地建设工作。二是主动公开惠农政策。全年通过“甘肃·灵台”门户网站朝那镇板块发布政策性文件22条,项目建设公示公告33条,政策回应4条。三是扩大公开范围。对镇年度工作思路、落实惠农政策的最新动态、关乎人民生活的民生工程建设工作及时公开;同时,根据群众自身需要,通过有效渠道,主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4

0

4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对历年的政策文件还需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工作量大,任务重,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改进情况: 

  一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镇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