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20822111/2021-01653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2-05 发布日期: 2021-02-05
发布机构: 灵台县朝那镇

2020年朝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20年以来,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上级要求,现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前提下,坚持“依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成立机构,共同推进。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全镇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政府所属各单位全面参与,切实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协调本村的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形成了镇村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担负起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民声为向,注重互动。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反映民情为前提,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信息公开工作的首位,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政务工作进行公开,重点公开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政策,特别是在落实惠民政策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最新进展,通过农机补贴、民政救助、低保申请、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方面的相关事宜,接受群众监督,规范办事程序,既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又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目前,全镇广大群众已将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平台、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当作了解各项政策的重要阵地。同时,不断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健全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措施,便于群众时刻关注政府工作动态。

      (三)健全制度,形成机制。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为了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制定了符合镇情实际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在确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镇政府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设,将村务公开工作的实绩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保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

     (四)拓宽渠道,全面公开。一是搞好硬件建设,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加强灵台门户网站朝那镇模块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人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凡是不涉及保密的信息待领导审签后每月按时统一分类上传,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信息量进行跟踪监督查看;其次加大政务信息公开阵地建设工作,通过资金投入,切实保证了每村都有政务公开栏、公示公告区、意见箱等,各村都落实了专人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二是丰富公开形式。除日常的公开方式外,不断创新公开方式,紧紧利用支部会、村委会、村民大会、民主生活会等“四会”,加强村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相关事宜,特别是就低保申请等敏感内容做相关说明,各村每季度至少公布一次账目收支,公布资金使用情况,包括收、支两条线,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了政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了村民自治水平。三是扩大公开范围。对镇村年度工作思路、落实惠农政策的最新动态、关乎人民生活的民生工程建设工作及时公开;同时,根据群众自身需要,通过有效渠道,主动受理依法申请公开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对历年的政策文件还需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工作量大,任务重,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