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2023〕3号
成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灵台县城市社区管委会

灵台县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县城市社区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灵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创新方式方法,深化简政放权,促进民生改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社区凝聚了工作合力。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政务工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推进工作,确定2名工作人员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任务,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采取微信公众平台为主体,政务公开专栏为阵地,多形式多渠道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通道。1.微信公众平台。把“灵台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安排专人对平台进行维护和更新,居民通过平台可以查阅公开的政务信息。2.政务公开专栏。2022年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民生热点、公共安全、住房保障信息、政策解读等信息共260条,点击阅读量达到5.8万次。3.民生政策解读点。在各社区读书角设立了热点民生政策解读及信息查阅点,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解读及信息查阅服务。此外,对一些阶段性民生保障及政务信息,还通过政务短信、电子显示屏、公示栏等各类载体及时予以发布。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坚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2022年共收到居民关切、关注的留言24条,医疗卫生方面1条、民生救助方面4条、就业创业方面1条、政策咨询方面18条、全年办理回复留言24条,回复率100%。

(四)切实扩大公众参与面。严格落实《甘肃省政务公开规定》《平凉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和《灵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知情权,不断健全完善民意汇集机制,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按照上级要求不断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网民留言办理流程,营造了城区公共事务管理的良好环境。

(五)持续做好12345综合便民热线规范运行。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办理的原则,对来件做到了积极响应、认真答复办结。不断健全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提高了热线服务水平。2022年共接办各类投诉件12件,办结12件,办结率100%。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在公开内容上,全面公开居民关心、社会关注、与居民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使政务信息公开更真实、更贴近实际、更符合居民群众意愿。按照《灵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事关广大居民群众利益的新型医疗保障制度实施办法、人事任免、专职社区工作招录选聘及就业岗位信息进行全面公开。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公开部门权责清单、居民办理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投诉监督等内容,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在公开形式上,对涉及面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政务信息公开事项,进行长期公开;对临时性、阶段性及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工作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措施理解得的还不够透彻;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工作中,城市社区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靠实领导责任,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助力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持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政务网络建设,公共服务事项逐步纳入系统运行,全程接受监督,充分发挥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联动作用,切实提升系统的应用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