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

星火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灵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星火提供有力支撑。  

(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科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目标,制定了实施步骤,细化了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开展。年内通过“甘肃·灵台”门户网站星火乡板块发布信息153条、“甘肃·灵台”门户网站乡镇动态发布信息103条、项目建设公示公告12条、“星火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1条,点击阅读量达到3.6万次。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不段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22年,我乡未收到自然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件,无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诉讼。

三)全面做好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政策信息公开解读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我乡未制定政策性文件,共回复、办理网络留言42条,其中国家信访局留言2条,12345热线平台12条,其他渠道留言28条,回复率、办结率均达到100%。

(四)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优化“甘肃·灵台”门户网站乡镇信息公开栏目,按照标准要求设置了村务公开栏目,依托“星火党建”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及时以图文视频形式发布政务信息、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最大程度保障了公众知情权。

(五)不断加强监督保障。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健全考核办法,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经济建设考核范围,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建立月督查、季考核机制,推动任务落实。严格按照“三审三校”程序,及时将新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财务预决算等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公示,提升信息质量。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违反公开制度的,进行追责问效,责令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尽管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工作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一是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高,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理解不透,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全面。二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待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内容、渠道比较单一。

下一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严格按照县上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和措施,着力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推动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一是持续完善公开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力度,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持续规范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关要求,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办事信息公开专栏的设置、内容的更新,方便群众能全面、及时、便捷地查阅各类信息。三是持续提升公开实效。进一步加强“星火党建”等平台建设,做到时时关注,周周完善运转,推进网络互动交流,增强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乡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