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20822029/2022-00299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1-12 发布日期: 2022-01-12
发布机构: 灵台县农业农村局

灵台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灵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灵政办函〔2021〕52号)要求,现将灵台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运行机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局党组和局务会议调度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安排专人维护管理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办公室确定专人统计通报信息报送情况,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局班子成员协调组织,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具体承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了公开目录,充实了公开信息类目,规范建设了政务网站,有效提高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加强公示公开,主动公布政务信息。树牢“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理念,及时、主动、准确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农业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通知公告等内容,更新发布机关机构改革、三定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等人事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局及局属各单位部门预算、决算信息、“三公”经费等信息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主动接受社会咨询、监督。全年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300多条,在网站发布信息90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0条,点击量达到6万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280条、监管信息6条、关切回应信息8条、公示公告6条,关注用户达到2000人。

(三)加强政民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积极受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留言,限时办结群众反馈的问题,及时答复群众关切的问题。今年以来,共办理回复“12345”便民服务热线留言9条,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二是扎实做好来信来访办理。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情况,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及时答复处理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件1件,群众来电来信来访5件,所有信件均在网站上公开回复,做到了全部回应、及时回应、满意回应。三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收到议案、建议2份,全部按时办结回复,并在网站政务公开栏对外公示。四是优化政务服务。按照“窗口办理,集中服务”的原则,注重提高政务窗口的办理服务水平,及时办理各项审批业务,帮助机构和群众解决难题,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满意度。截至12月底,政务窗口接待办件量37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县农业农村局在县政办精心指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以下差距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价机制还不健全;二是公开形式创新不足,形式较为单一;三是业务办理人员的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以上差距和问题,在下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改进。(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务公开督查制度及网络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制度、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管理,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结合行业培训、科技下乡、示范点建设等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网络媒介,加强对种养殖业主、农资经营人员和广大群众法律法规、涉农政策内容及专业技术知识的讲解和宣传,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三)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落实学习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内容,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业务办理人员的管理,督促他们在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的基础上,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赴外学习培训,开拓视野、学习先进、提升技能。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