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06 发布日期: 2023-01-06
发布机构: 灵台县农业农村局

灵台县农广校关于2022年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公示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盯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围绕我县种植、养殖业和农户的培训需求,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以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强农富农为目标,以提高我县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为核心,通过培训开拓发展思路,转变发展观念,全面提升农户的生产技能及致富能力,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2022年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以举办短期培训班为主,结合科技下乡、发放科技明白纸、播放光盘等形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次),向农民群众提供科技知识、技术、信息和咨询服务,宣讲党史知识、强农惠农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农业科技知识、技术、信息,使群众直接有效的接受科技知识。累计培训261143人(次),参训学员全部合格并获得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合格证书。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县财政局下达我校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0万元,用于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项目方案要求和报账制度,按照项目支出标准合理开支,专款专用,规范使用资金,做到有理有据,充分发挥了项目资金的最大效用,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次)以上 

2.培训合格率达到100%,确保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

3.受训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对照年初确定的绩效目标各项任务,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安全高效运行,达到资金最大效用,促进项目各项工作效率提高。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绩效标准等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通过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检查培育档案核实培育情况回访培育学员查看资金账目等方式从管理过程和结果三方面进行自评并查缺补漏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校严格按照灵台县财政局要求,年初申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并批复,确定2022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年度目标,细化绩效指标。项目实施过程中,紧盯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组织实施培训,并实时监控,全年项目培训未偏离目标,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我校分别通过查看资料、回访培训学员、查看账目票据等方式,对2022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进行绩效自评,培训各个环节相对比较完整,工作开展扎实细致、贴合农民发展产业实际。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论结论

见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按照灵台县财政局《关于调整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灵财通字2022105、灵台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中央及省级提前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灵农发202280文件进行项目管理。

(二)项目过程情况

1.开展摸底调查。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针对全县产业发展现状及各乡镇优势产业及特色农业,在全县13个乡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每个乡镇集中建办培训班2个,培训不少于80人,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确保真正想学技术的群众都能了解强农惠农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农业科技知识和技术信息,能够熟练运用1-2项农村实用技术,增加收入。

2.狠抓培训过程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及各乡镇产业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开展适时调整培训内容,突出“实用”二字,充分调动农民学习的积极性,使农民能学会、能运用、能致富。培训采取“理论+现场+交流”的培训方式,重点围绕旱作农业、畜牧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开展集中培训,通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耕地质量保护和测土配方施肥、动物疫病防治、饲草加工和肉牛养殖等技术培训,解决群众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培训过程中为学员免费发放教材、学习用品实践工具,开展全方位服务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项目方案要求和报账制度,项目合理开支,专款专用,规范使用资金,做到了有理有据,确保了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充分发挥了项目资金的最大效用。

(三)项目产出情况

1.数量指标年度指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次),实际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143人(次)

2.质量指标:年度指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合格率100%,实际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合格率达到100%年度指标培育时长达标率98%,实际完成培育时长达标率100%

3.时效指标:年度指标培训进度、项目资金支付率100%实际完成培训进度、项目资金支付率100%。

4.成本指标:年度指标人均培训经费投入500元实际完成人均培训经费投入500元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年度指标培训对象人均年增收≥1000元培训对象人均年增收1150元

2.社会效益指标:年度指标确保参训户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实际完成所有参训户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

、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作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重大举措,准确把握培训工作的任务要求和绩效目标,培训班制定出详细的培训计划,统筹安排,确保每班一个班主任,负责培训班各项工作,确保了培训效果

2.创新培训模式坚持围绕牛、果、菜三大主导产业及各乡镇优势产业全方位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选择切合乡镇实际的培训内容,坚持培训内容、农时季节、农民学习时间、生产实践相结合原则灵活组织,让群众掌握农业科技知识和技术信息,能够熟练运用1-2项农村实用技术确保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保证了培工作的顺利进行。

3.提高培育质量。整个培训过程,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及各乡镇产业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开展进行相关政策宣传,让学员明明白白参加培训,实实在在学到技术。每期培训班统一建立培训学员档案资料。培训期间,农广校主要负责人亲自现场指导,确保了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资金使用上,按照项目支出标准合理开支,专款专用,规范使用资金,做到了有理有据,充分发挥了项目资金的最大效用。

(二)存在的问题

1.培训方式单一。

2.培训辐射面不广。

(三)建议和改进举措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加快产业开发步伐,拓宽农民增收门路,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最终奋斗目标。紧密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农广校农民教育培训主渠道、主力军作用,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辐射面,提高我县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支持的图片格式 

附件:绩效目标自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