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召开第26次常务会议

2月2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文斌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学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及省委有关会议,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及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全市强科技强工业推进会议暨招商引资大会,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各副县长关于分管领域今年重点工作谋划开展情况的汇报,讨论审定了其他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汲取事故教训,引以为鉴、举一反三,迅速开展矿山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并彻底整治安全隐患。要盯紧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把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要健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靠实各方责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强化应急值守,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强调,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科学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精准研判当前疫情形势,保持工作定力,落实落细“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强化监测预警,落实病例报告、发热门诊、社区哨点等常规监测措施,加强健康服务,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坚决兜牢“保健康、防重症”底线。要抢抓政策机遇,谋划争取实施一批项目,加快补齐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实施的重大战略,各乡镇、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实践路径,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统筹处理好经济和生态、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警示通报问题为镜鉴,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生态环境问题。要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行业监管和执法检查,从严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要坚持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水源涵养、生态修复、污染防治、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工作,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厚植绿色发展底色。要深入研究政策,积极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保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