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灵政办发〔2024〕4号
成文日期: 2024-01-27 发布日期: 2024-01-27
发布机构: 灵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灵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近期,河南、江西相继发生火灾,造成学生伤亡,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市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全县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火灾防控工作,经县政府同意,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甘肃省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规程》《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压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排查整改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切实提升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整治范围

全县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

三、整治内容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靠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单位主体责任,构建消防安全监管闭环。教育、应急、消防、住建等部门要联合会商,针对全县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火灾风险特点,明确检查内容和方法,重点检查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和管理制度;是否依法依规办理合法手续;是否存在学生宿舍住宿人员超过标准;是否存在堵塞、占用和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针对夜间住宿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培训演练,是否明确夜间值班教职工、保安、宿舍管理员等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疏散的工作分工;是否按要求设置消防设施并确保完好有效;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和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各校(园)长、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对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食堂、实验室等场所开展消防检查,对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安全疏散通道等进行全面检查,对电气线路、电气设备和冬季电取暖设备进行安全检测,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并切实整改发现的火灾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尤其是寄宿制中小学,学生宿舍面积必须严格执行《中小学设计规范》(GB50099-2011)和《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规范》(教体艺〔2011〕5号)要求,凡不符合规范的,要在寒假期间整改到位。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部署(1月31日前)。县教育局、消防救援大队要深入走访调查,全面排查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及时将其纳入底数清单进行监管。要统一组织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集中警示约谈,加强教育,进一步提高对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认清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县教育局督促各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方案,并及时组织演练。

(二)自查自纠阶段(2月6日前)。县教育局、消防救援大队督促指导全县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从消防安全管理、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设施、用火用电管理等方面开展自查,完善安全责任管理等相关制度,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2月6日前各学校将自查报告和自查表(附件1)报县教育局和县消防救援大队。

(三)集中整治(3月10日前)。县教育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开展联合排查整治,县教育局要落实行业监管职责,督促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整改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积极配合教育系统开展联合检查、会商研判,指导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县住建局要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建筑合法性进行专项检查,对未取得合法手续的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四)督导检查(3月15日前)。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教育、消防、住建等部门对全县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检查验收工作,针对单位整改不到位及存在突出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县教育局要督促各学校各校外培训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增强风险意识和紧迫感,迅速开展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要联合应急、消防、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县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工作不落实、敷衍塞责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手续不全的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处理,严防灯下黑。

(二)强化行业联动,严格精准整治。教育、应急、消防、住建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及时会同乡镇政府(社区),成立联合检查组,全面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发现存在火灾隐患、消防违法行为或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单位和场所,要分级分类督促整改,相关执法部门要逐一下发法律文书,用好用足执法措施。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提请政府挂牌督办,落实整改方案、责任和资金,督促问题隐患单位闭环整改。

(三)加强教育警示,提升安全意识。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县教育局要切实做好师生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教职工广泛开展消防培训学习,使其知晓消防安全常识、掌握火灾自防自救技能。寒假期间,要邀请消防部门派员对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授课,督促各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推送消防安全常识,注册学习全民消防学习平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及校园工作群、家校联络群等平台,发布案例警示,加强消防安全提示,集中曝光一批影响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场所和单位,公布一批根据群众举报查处的典型案例,广泛组织和动员群众举报、整改身边的隐患,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县教育局每月20日前,向县政府上报本月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本月排查表(附件2)和统计表(附件3);3月25日前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附件1:学校消防安全自查情况登记表.xlsx

附件2:全县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排查表.xlsx

附件3:全县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xlsx


                                                                                                                                                                                                                                                     灵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