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9-05 发布日期: 2022-09-05
发布机构: 灵台县政府办

《灵台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县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背景情况

《灵台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县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对甘肃重要指示的文件,也是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3659”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效循环,着力推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资源环境节用保育“三项任务”的保障,也是全面构建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体系、标准体系、新型农业经营管理体系、质量环境监管体系“四大体系”的指导性方案。

《灵台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县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是贯彻落实《平凉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凉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是加快构建“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主要工作依据。

二、主要内容

《试点工作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提出19项重点任务,6个重点工程和3项保障措施。

主要目标。到2024年,全面完成整县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目标任务,全县优势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畜禽饲养量达到31万头(只),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5以上,耕地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达16.5克/千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5%以上,尾菜处理利用率达51%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4%以上,农药包装物回收率达7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主要农产品“三品”认证面积比例达到60%以上。

重点任务。是推进肉牛产业扩群增量;二是促进苹果产业延链补链;三是加快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四是壮大道地中药材产业;五是稳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六是完善农产品加工流通体系;七是发展多类型农村产业融合;八是实施绿色品牌战略;九是推进秸秆和果木剪枝综合利用;十是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十一是加强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利用;十二是推进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十三是发展旱作节水农业;十四是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十五是构建生态循环农业空间布局体系;十六是构建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体系;十七是健全生态循环农业标准体系;十八是完善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体系;十九是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

重点工程。一是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工程。在13个乡镇成立饲草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26处,大力推广“粮改饲”,扶持养殖户每年种植粮饲兼用玉米15万亩以上。到2024年底,完成玉米秸秆饲料转化利用160万吨,为养牛数量在5头以上的脱贫户购置揉丝机,为标准化规模化肉牛养殖示范场购置大型揉丝打捆包膜一体机。二是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程。采取“以旧换新”“以奖代补”等方式,每年示范推广全生物降解地5万亩,新建废旧农膜专业化回收组织2个、社会化服务组织12个,扶持建办地膜机械化回收专业服务组织8个,回收废旧农膜2000吨以上。在中台、梁原、新开等蔬菜种植区推广蔬菜尾菜无害化堆肥、沤肥及粉碎还田技术,建成尾菜田间堆、沤肥坑池示范点10个,建设田间堆、沤肥坑池200个。三是现代农业种养循环工程。在13个乡镇新建农村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中心25处,实行市场化运营。在全县规模化标准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新建年产500吨有机肥生产线8条以上,为24个养殖场(小区)修建标准化堆粪场、尿液收集池、排污管道等设施设备。四是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农业工程。新建果蔬菌菇深加工车间1座,新建清洗、分拣、包装一体化生产线2条,蘑菇堆肥厂1处,建成一次发酵隧道4条,二、三次发酵隧道13条。五是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工程。建办冬小麦科技示范场1处50亩、冬小麦良种繁育示范基地1.2万亩、万亩冬小麦高质高效示范区2个、千亩核心示范片6个。建办冬小麦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万亩、有机小麦生产基地1036亩,做好基地提质增效及品牌认证工作。培育科技示范户1000户,带动全县示范户种植良种繁育田达2000亩以上。落实深松耕、绿肥种植、有机肥示范、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绿色栽培技术措施10万亩,开展示范基地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10万亩。每年完成玉米马铃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18万亩,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10万亩、深松耕3万亩,开展耕地质量提升60万亩。六是苹果、肉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程。稳步扩张矮砧苹果种植规模,新植矮化园5000亩,抓建精品园100处5500亩,建成两个试验示范中心,完成北部塬区苹果种植优势带抓建。培育朝那、百里2个万头肉牛产业强镇和百里新集、崖湾、柴朝,朝那高崖,梁原东门、温家庄6个千头养牛重点村,每乡镇提升改造百头标准化养殖场区1处以上,规范提升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13个。每年每乡镇新增存栏十头以上养牛大户10户以上,全县新增平凉红牛5000头,遴选“平凉红牛”育种群基础母牛500头。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灵台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县建设试点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