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发布《灵台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灵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持续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最大限度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抓手,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常态推进。2022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通过甘肃·灵台门户网站及新灵台APP等政务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2247条,其中在甘肃·灵台门户网站公开乡镇信息1243条、部门信息1896条。一是公开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5件。二是围绕疫情防控,及时公开有关科普知识、疫苗接种、疫情通报等信息852条。三是公开县级层面涉及教育、民生实事、稳岗就业等民生领域信息584条,乡镇层面重大民生信息190余条。四是向社会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信息13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10条。

(二)着力提升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质效。严格落实文件印发3个工作日内配套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2022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9条。认真办理“12345”综合便民服务热线,不断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对公众在各大网站论坛发布涉及我县的重要舆情信息、媒体关切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导向。2022年,全县共接收、办结“12345”便民服务热线转办件2807件,办结率100%;受理各类网民留言941条、办结939条,办结率99.79%

(三)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寄送、归档等工作流程,坚持合法、便民的原则,加强与申请人的有效沟通,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时限内梳理提供,对不予公开和无法提供的依法做好答复说明,不断拓宽群众获取信息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22年,全县共收到自然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全部限时办结,无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件,无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诉讼。

(四)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优化甘肃·灵台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增设“双随机一公开”双减及培训机构监管、涉及市场主体政策库、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库、公共企业单位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管等栏目。各乡镇均按照标准要求设置了村务公开栏目,依托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及时以图文视频形式发布政务信息、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极大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完成了县政务中心、图书馆和档案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五)切实强化监督保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范畴,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细化量化考核标准,严格考核,推动任务落实。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调度机制,采取定期督查、读网督查、专项督促、电话督促等有效方式,强化激励问责。对违反政务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不主动、不积极,工作不认真的,严格依据有关规定,责令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526

行政强制

5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6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积极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工作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措施理解还不够透彻;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等等。

针对以上问题,2023年工作中,我县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抓好任务落实。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持续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渠道,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根据年终考核情况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切实强化考核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严明工作纪律要求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