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特色产业 >  中医康养 >  产业开发

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来源: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作者:张瑞 发布日期:2022-06-24
分享到:

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事业体制下的原灵台县秦剧团转企改制的国有独资文化企业,原秦剧团成立于1952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党的“双百”和 “二为”方向指引下,强身固本,繁荣发展,为促进两大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陕甘宁等省区的演出中赢得了广泛的赞誉,树立了专业团队的良好形象。公司现有职工35人,演员阵容整齐,行当齐全,表演严谨,乐队阵容宏大,灯光音响新潮,服饰、道具布景新颖别致。现能上演秦腔、眉户、现代剧及灵台地方剧—灯盏头剧50余本,精品折子戏30余出,并有小品、舞蹈等综艺节目,年均演出450余场。新公司通过建制度、抓管理、练内功,树形象、严考核、强素质,演出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了深入挖掘利用我县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全县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公司会同有关方面创排了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济世布衣皇甫谧》。该剧用秦腔这种古老的戏曲剧种再现了曹魏末年,一代名士皇甫谧淡泊名利、潜心钻研,用中医针灸为黎民百姓解除病痛,以毕生心血著成第一部针灸专著《针灸甲乙经》的曲折故事。该剧在弘扬深厚的中医药历史文化的同时,将中医药传统文化、养生保健理念渗入到剧情的每个环节,让群众在欣赏艺术精品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健康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被誉为全国中医药题材舞台剧中的又一力作。

新编秦腔历史剧《济世布衣皇甫谧》两次晋京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并在陕西、青海、山西、宁夏、及甘肃全省14州、市和86个县、区巡演460多场,周边省市交流演出30多场(次),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皇甫谧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2009年参加甘肃省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新创剧目调演获得剧目综合一等奖; 2010年参加第五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和优秀组织奖;2011年参加平凉市文化惠民工程新创剧目调演参演两剧目同获剧目综合一等奖;2011年获得平凉市第三届崆峒文艺奖戏剧类优秀创作奖;先后有多名演员在省市各类大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原灵台县秦剧团被平凉市总工会授予“劳动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状”称号;被灵台县总工会授予“劳动先锋号”称号;2013年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称号;2016年被平凉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评为“2015年度文艺精品创演先进单位”;2016被平凉市总工会授予“劳动先锋号”称号;2017年被平凉市委宣传部评为喜迎十九大“庆国庆·惠民生”平凉市秦腔大赛优秀组织奖;荣获平凉市2018年优秀社会文体团体三等奖;荣获平凉市2019年优秀社会文体团体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