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特色产业 >  中医康养 >  产业开发

发挥针灸特色优势 推动中医康养产业高效发展

来源: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作者:张瑞 发布日期:2022-07-08
分享到:

   灵台县中医康养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全面提升皇甫谧品牌影响力这一主线,突出抓好链上企业产能提升、中医康养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医养事业产业互动发展、产旅融合行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重点工作,推动产业链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宣传推介 打造皇甫谧品牌

近年来,灵台县充分利用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国家中医师承甘肃皇甫谧针灸基地、世界针联针灸拜祖基地和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四个牌子”,积极争取中医针灸大型节会活动主办权,举办全国或省域中医学术年会或节会,开展针灸学术交流。把弘扬皇甫谧医德医风、讲好皇甫谧针灸文化故事、挖掘皇甫谧文化典籍、创作皇甫谧题材文艺作品作为打造皇甫谧品牌的主要抓手来抓,通过拍摄制作皇甫谧题材的微视频、微电影,开展皇甫谧题材文艺展演,注册皇甫谧针灸、皇甫谧文化商标,研发皇甫谧针灸药械等一系列宣传工作,多角度提升“皇甫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切实擦亮打响“世界针灸学鼻祖皇甫谧故里”文化名片。

培育龙头企业 做大中药产业

走进新开乡的千亩药材种植基地,笔者看到基地内板蓝根长势喜人,绿油油的叶片在微风中轻摆。

“我们新开乡的药材种植基地,总面积为2150亩。以板蓝根种植为主,后续的晾晒、加工厂房已经开始筹建。预计在后半年可以建成,另外还设立了交易市场,群众自种的、采集的药材都可以在这里出售。”新开乡乡长张欣说。

为进一步壮大中药材产业,今年灵台县引导中医药企业自建或联建中药材生产基地,重点打造艾草、柴胡等道地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计划在2026年达到1.5万亩,建成5个1000亩以上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建成中药材种子、苗木繁育基地。 

发挥品牌优势 做强中医药事业

今年,灵台县着眼发挥中医“简、便、验、廉”特色优势,聚力做强做好中医事业,以县皇甫谧中医医院为龙头,以独店镇中心卫生院针灸康养分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为骨干,村卫生室为网底,着力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涵盖治未病(面向亚健康人群)、治已病(慢性病)和康养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笔者了解到,今年灵台县在人才培养方面,打破了以往的身份和生源限制,柔性引进高精尖中医类专业人才,充实全县三级医疗卫生康养机构服务力量。

产旅有机融合 发展文旅产业

“在产旅融合方面,我们深度挖掘古商周文化、皇甫谧文化、红牛文化,充分利用灵台县山青水绿的自然生态,融合打造文化旅游康养链条,提升皇甫谧文化园,建办皇甫谧康养馆,积极研发皇甫谧养生礼盒、防疫香囊等皇甫谧系列康养产品。”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皇甫谧中医院党委书记王云说。

今年,灵台县通过打造张鳌坡针灸小镇、密须古城·红牛小镇、古灵台—皇甫谧文化园大景区,宣传开发皇甫谧出生地皇甫湾、文王画卦山,一批特色文化景区延长产业链得以发展。引导农户种植艾草、加工艾条等,建办农家乐,形成集观光、拜谒、餐饮、理疗为一体的针灸康养产业开发新模式。

   撰稿人:冯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