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特色产业 >  中医康养 >  事业发展

皇甫谧纪念馆布展提升项目简介

来源: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作者:张瑞 发布日期:2022-07-08
分享到:

皇甫谧纪念馆布展提升项目以灵发改字〔2020〕333号文件批复实施,布展总面积2730平方米,分别按皇甫谧生平史迹陈列馆、针灸文化陈列馆、中医药陈列馆三个展馆进行布展设计,中标价914.67万元。布展工程由县文旅局指导监管、皇甫谧文化园管理所具体实施。2020年底,通过公开招标,由甘肃风采展览有限公司中标并承建。该项目于2021年2月27日开工实施,历时一年多时间,先后草拟、修改陈列大纲内容9次,召开布展大纲研讨会6次,召开形式设计方案研讨会21次,整理、修订平面细化内容19次,召开平面细化内容讨论交流会9次,邀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杜斗成教授,现代中国针灸奠基人石学敏院士弟子、甘肃医学院皇甫谧针灸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王利军教授,兰州大学文学院雷恩海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疼痛科主任、甘肃省皇甫谧针灸医院副院长、中国-吉尔吉斯岐黄中医中心副主任姚小强教授等省内外中国古代历史文化、中医针灸、博物馆学等方面著名专家学者21人对布展内容进行了专业性指导把关。

目前,布展工作已全面完成,于2022年5月26日成功举办布展提升开馆仪式,现已全面对外开放。布展后的皇甫谧纪念馆总展览面积为2730平方米,由《皇甫谧生平史迹陈列馆》(主展厅)、《针灸文化陈列馆》(东展厅)、《中医药陈列馆》(西展厅)三个单元组成,整体布展借鉴国内外最新设计理念,充分利用浮雕、石雕、投影、多媒体互动、图文展板等现代陈展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将皇甫谧文化、中医文化、针灸文化的厚重写实与设计艺术的活泼、流畅和典雅有机结合,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化地解析了皇甫谧中医针灸文化,增加了展览内容的科学性、丰富性、趣味性,提升了皇甫谧文化及中医针灸文化的传播力。

主展厅为皇甫谧生平事迹馆,布展面积1500平方米,利用浮雕、石雕、投影、互动大屏图文展板等现代多媒体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方法,着重展示华夏沃壤、皇甫谧家族世系、皇甫谧的生平故事、著作等身、皇甫谧精神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影响以及世界各组织、政要、名人对皇甫谧文化(包括对皇甫谧、皇甫谧文化园)的赞誉等,反映皇甫谧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东展厅为针灸文化陈列馆,布展面积615平方米,通过展板、场景、多媒体互动、交互式体验等方式,展示针灸文化演变发展史、《针灸甲乙经》主要内容及对后世贡献、中医学及针灸学名人、针灸流派和针灸传承,突出皇甫谧对针灸学的开创性功绩及《针灸甲乙经》对针灸流派的影响,反映其针灸鼻祖的历史地位及其文学著作对后人的广泛影响,充分展现针灸学源地—灵台在挖掘整理中医针灸文化方面开展的工作;西展厅为中医药陈列馆,布展面积615平方米,采取图文展板与现代多媒体互动相结合,实物标本与电子演艺相结合的方式,从中医康养角度出发,解读中医发展史、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中药材标本陈列区、养生展区以及灵台县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皇甫谧制药厂生产的各类药品,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熟悉中医药。

皇甫谧纪念馆的成功布展是我县皇甫谧文化和中医康养产业有机结合的有力抓手和基础载体,布展后的纪念馆:一是实现了文化资源有效整合。本次布展,有效整合了皇甫谧医史文哲经典著作和我县中医药发展历程中的各类文史物证资源,充分展现我国中医药发展历史进程,是我市乃至省内首家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纪念馆,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二是功能分区更加明晰。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文化展示更加专业,文化内涵更加深厚。三是内容展示更加充实。实现了图文展示立体化、陈列手段科技化、互动展项趣味化、陈展内容故事化,丰富了皇甫谧文化精髓,提升了文化展示水平。四是游客参观更加舒适。从空间色彩搭配、灯光柔和设计、互动项目展现、室内温度调节等方面都做了综合考量,凸显了提升布展成效。本次皇甫谧纪念馆布展提升项目的全面完成,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文旅康养发展水平,为全县中医康养产业蓬勃发展注入全新动力。更为重要的是,以皇甫谧纪念馆为载体,将使更多的人认识皇甫谧、了解皇甫谧事迹、传播皇甫谧精神和理念,推动皇甫谧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