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特色产业 >  中医康养 >  祖业传承

针祖故里 康养灵台

来源: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作者:张瑞 发布日期:2022-07-05
分享到:

巍巍古邑灵台

赫赫针灸鼻祖

煌煌甲乙真经

代代济世无穷

在甘肃省东部灵台县张鳌坡村,矗立着一方雄宏古朴的汉风建筑——皇甫谧文化园,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就安葬于此。这位历经汉末、曹魏、西晋三个朝代,研究跨越文、史、医、哲四大领域的世界文化名人,留给我们的医学宝典《针灸甲乙经》,奠定了中医针灸学的理论基础,使中医针灸学成为一门系统科学,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穿越千年时空,皇甫谧的思想、针法、灸法在今天仍然是我们战胜疾病、健康生活的无价之宝。

面对康养时代的来临和中医文化的复兴,灵台县把皇甫谧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产业开发作为中医康养产业链的中心任务,坚持制药、医养、文旅融合发展方向,努力实践探索一条“文化传承、事业发展、产业开发、县域振兴”的逐梦之路。

传承皇甫谧文化祖业,守住皇甫谧文化根脉

2006年,灵台县依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皇甫谧陵园,投资1.3亿元,历时六年,在张鳌坡村建成皇甫谧文化园,园区占地面积100亩,由北向南依次由阙门、神楼、献殿、纪念馆、针灸馆、中医馆、墓区、周边回廊等大型建筑构成,秦汉风格,气势恢宏,是灵台县唯一一处集拜谒参观、文化研讨、科普教育、学术交流、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自建成开园以来,灵台县先后举办了中国·灵台中医针灸国际学术交流大会暨首届皇甫谧文化节,2012首届皇甫谧故里拜祖大典,2014、2016中医药师承教育拜师大会,2018灵台《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等大型拜谒和纪念活动8场次,皇甫谧文化园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授予“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针灸拜祖基地”、“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中医师承甘肃皇甫谧针灸基地”和“平凉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殊荣,并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欣然题字:“皇甫谧故里,针灸学源地”。灵台县在传承皇甫谧文化祖业,守住皇甫谧文化根脉上坚实迈步!

发展中医针灸事业,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发展中医针灸,让优秀文化在新时代造福人民,灵台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优势和1700年的祖脉传承。1985年,灵台县投资修建了皇甫谧中医医院,突出中医针灸和康复办院特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医院已发展成为一所功能齐全、中西医并举、中医特色突出的二级甲等公立中医院。

2016年,为更好满足发展需要,在县城新区再次规划建设皇甫谧中医院,新院区总投资1.4亿元,占地面积73.27亩,建筑面积32960平方米,设有12个临床科室。突出中医特色发展道路,具有国家级中医专病专科——针灸专科,省级重点中医药专科——颈腰椎病科,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中风专科,市级重点专科——眩晕专科、风湿骨病专科,先后成立了灵台县皇甫谧针灸术传习所、甘肃郑氏针法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工作站,甘肃省针刀医学临床示范基地,甘肃省人才培养基地,中国针灸学会灵台专家工作站,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及甘肃中医药大学实习医院,甘肃省肿瘤医院和甘肃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协作单位,平凉市针灸人才培养基地,甘肃省中医院医疗联盟成员单位,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等多个临床教学实习基地。新院区将成为全县最大的集医疗、康复、护理、养生、养老于一体的康养服务中心,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建设健康灵台提供有力保障。

充分发挥中医整体观和“简、便、验、廉”特色优势,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涵盖治未病、治已病和康养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以县皇甫谧中医医院为龙头,以独店镇中心卫生院针灸康养分院、13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为骨干,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中医康养服务网络已初步形成。

以皇甫谧文化园为核心,整合中医药、文化旅游、土特产等资源,打造集针灸、康养、理疗、养生体验、养生餐饮为一体的张鳌坡针灸小镇!

大医精诚,仁以为己任,任重而道远,传承皇甫谧医道,发挥中医特长,服务人民健康,引领康养时尚,我们在路上!

开发中医康养产业,满足社会大众康养需求

灵台县地处北纬35°,气候温和,山塬交错,地肥水美,生态宜居,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4.31% ,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也是艾草、柴胡、冬花、甘草、板蓝根、黄芪等中药材的最佳适生区,天然野生中药材有40多种,具有发展中药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陇药皇甫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灵台县中医康养产业链主企业,前身为灵台县制药厂,始建于1986年,2008年改制。公司占地189.4亩,现有资产总额5.17亿元,现有员工175人,建有8条生产线,主要生产的产品有消癌平胶囊、三七片、保胎灵、止血宝、炎可宁、胃康灵胶囊等二十余种。“胃康灵胶囊、保胎灵胶囊、调经益母胶囊”被甘肃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甘肃名牌产品称号,“皇甫谧”商标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公司连续三年被评定为甘肃省“专精特新”企业。2017年公司启动实施了年产1000吨中药前处理、提取生产线建设项目,年可实现产值5.9亿元,创利税8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0个,带动全县种植中药材1万余亩,为壮大县域工业经济总量、加快中医康养产业发展步伐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灵台县把艾草种植、艾草系列康养产品研发生产作为产业链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立足点,积极招引优质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来灵投资,以溪河韵文化旅游开发公司艾草基地为依托,示范引领合作社、群众种植优质“谧艾”,按照“家家有艾”的理念和“谁种谁收益”的机制,带动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道旁地边、荒坡荒洼开展分户式种植。目前,全县种植优质艾草1000余亩。溪河韵公司先后自主研发皇甫谧防疫香囊、皇甫谧养生泡脚粉、养生枕、艾条、艾灸凳、艾灸器、艾灸宝、温灸坐垫、明视眼宝、手工艾茶、“三宝”茶等20余种艾草康养产品上市试销,深受社会大众的喜爱,一些产品通过微信公众号、淘宝网店、抖音、快手平台宣传,远销四川、深圳和天津,得到广泛的社会好评。皇甫谧防疫香囊和养生泡脚粉套装礼盒参加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旅游商品大赛荣获银奖。

2022年,全县人工种植中药材面积达4100亩,其中集中连片种植基地2600亩,总产量达3300余吨,年产值在3500万元左右,年利润达到1000万元以上。

开发皇甫谧中药康养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是时代交给我们必须写好的一篇大文章。坚持特色品牌中药材种植、研发、生产、销售、康养、旅游观光一体化布局,链条式发展,深入推动皇甫谧康养产业联农联户、面向市场、走向全国......     

赫赫针灸祖,煌煌国史传;

文史开新宇,甲乙济民悬。

高节傲功名,贞德入圣贤;

先祖有延脉,华魂多浩然!

针祖故里、康养灵台欢迎您!

撰稿人: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