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特色产业 >  中医康养 >  祖业传承

皇甫谧生平

来源: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作者:张瑞 发布日期:2022-06-17
分享到:

皇甫谧(公元215-282年),字士安,幼名静,自号玄晏先生,安定朝那(今甘肃省灵台县)人。汉太尉皇甫嵩之曾孙,祖父皇甫叔献曾任霸陵令,父亲皇甫叔候,仅举孝廉,家道中落。 

皇甫谧幼年丧母,由叔父、母抚养。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后,随叔父徒居新安(今河南省渑池县)。在叔母教诲下,奋志于学。因家贫,带经而农,耽玩典籍,手不释卷,时人称为“书淫”。经多年刻苦学习,遂博通百家之言,成为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文学家、史学家、医学家。著有《礼乐》、《圣真》、《玄守》、《释劝》等论和《帝王世纪》、《年历》、《高士》、《逸士)、《烈女》等传及《皇甫谧集》、《玄晏春秋》、《郡国志》等文史著作18种。 

皇甫谧一生,经历了三个朝代,生于汉末,长于曹魏,逝于西晋。因受儒家正统思想熏陶,面对曹魏代汉,司马氏专权,立志不仕。魏国宰相司马昭、晋武帝司马炎都曾征召皇甫谧进朝做官,皆以病、老为辞,惟向晋武帝借书一车,虽疾赢不堪,仍苦读不辗,披阅不怠。 

皇甫谧四十岁时,因继母去世,从新安回朝那奔丧,自此永居故土。四十二岁患严重风痹症,不为病魔屈服,悉心钻研针灸,以《皇帝内经》中《素问》、《灵枢》及《明堂孔穴针灸治要》为据,总结验证,删其浮辞,论其精要,撰成《针灸甲乙经》,成为我国医学经典著作,为后世针灸学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皇甫谧被誉为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世界针灸医学鼻祖”、世界级文化名人。 

皇甫谧晚年还著有《笃终》专论葬送之制,其中论及生死观及改革葬制,至今仍颇有积极意义。 

皇甫谧不仅在学术上为当时和后世做出了贡献,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并对弟子门徒诚挚教导,热情培养,门人挚虞、张轨、牛综、席纯,后来皆为晋代名臣。 

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皇甫谧与世长辞,终年68岁。子童灵、方回等遵其遗命,简葬于今甘肃省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