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特色产业 >  中医康养 >  祖业传承

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园简介

来源: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作者:张瑞 发布日期:2022-06-22
分享到:





皇甫谧文化园位于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境内,距县城8公里,依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皇甫谧墓而修建。皇甫谧出生于灵台县朝那镇三里村皇甫湾,是我国西晋时期著名文学家、史学家、医学家,他一生勤奋不辍,著述丰富,留世著作有20余部,在医学、文学、史学和哲学等领域均取得了杰出成就。特别是十二卷《针灸甲乙经》,奠定了针灸学科理论基础,开创了世界针灸医学的先河,流传千古,蜚声中外,据统计,中华针灸术目前传播到了全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皇甫谧被后世尊称为针灸医学鼻祖。1963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将皇甫谧墓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皇甫谧文化园总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始建于2006年,内设皇甫谧生平史迹、文史资料和中医针灸3个陈列展馆,回廊内侧采用浮雕手法反映皇甫谧生平及主要贡献,陈列名人碑记,园区共包含阙门、神楼、献殿、纪念馆、侧殿、墓区、回廊等主要建筑。园区栽植各类药物树(苗)达50多种,四季松柏常青,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是一处集文化研讨、科普教育、学术交流、拜谒参观、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是世界针灸拜祖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2021年2月以来,实施了皇甫谧纪念馆布展提升,布展总面积2730平方米,分别按皇甫谧生平史迹陈列馆、针灸文化陈列馆、中医药陈列馆三个展馆进行布展设计。主展厅为皇甫谧生平事迹馆,布展面积1500平方米,利用浮雕、石雕、投影、互动大屏图文展板等现代多媒体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方法,着重展示华夏沃壤、皇甫谧家族世系、皇甫谧的生平故事、皇甫谧著作、皇甫谧精神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影响以及世界各组织、政要、名人对皇甫谧文化的赞誉等,反映皇甫谧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东展厅为针灸文化陈列馆,布展面积615平方米,通过展板、场景、多媒体互动、交互式体验等方式,主要展示针灸文化演变发展史、《针灸甲乙经》主要内容及后世贡献、中医学及针灸学名人、针灸流派和针灸传承,突出皇甫谧对针灸学的开创性功绩及其编撰的《针灸甲乙经》对针灸流派的影响,反映其针灸鼻祖的历史地位以及针灸源地—灵台在挖掘中医针灸产业方面开展的工作;西展厅为中医药陈列馆,布展面积615平方米,采取图文展板与现代多媒体互动相结合,实物标本与电子演艺相结合的方式,从中医康养角度出发,解读中医发展史、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中药材标本陈列区、养生展区以及灵台县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皇甫谧制药厂生产的各类药品,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熟悉中医药,“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22年以来,在文化园西院建成了皇甫谧针灸馆,6月起对外开放,主要开展皇甫谧中医针灸康养理疗等服务,让皇甫谧针灸术造福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