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特色产业 >  中医康养 >  祖业传承

皇甫谧归根张鳌坡与灵台“谧艾”节

来源: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作者:张瑞 发布日期:2022-07-25
分享到:

独店镇张鳌坡村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中部微微隆起,从空中俯视,形如一只巨鳌,气势不凡,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就安葬在鳌背上。在皇甫谧墓冢及周围村落,生长着一种艾草,每年春季发芽,夏季长旺,伴随着岁月四季轮回,生生不息。此艾耐受寒暑,艾香清新,制茶、入药、温灸均为上上品,针灸鼻祖故里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谧艾”,每年的端午节也是灵台的“谧艾”节,代代相传。

“谧艾”这一名称,其渊源要从皇甫谧归根张鳌坡说起。

公元278年(西晋咸宁四年),西北战乱渐歇,老百姓生活逐渐恢复平静,为平阳(今山西临汾)太守刘泰治疗寒石散病的皇甫谧,为彻底躲避朝廷的征召,从新安故城(今河南义马)再次回到他魂牵梦绕的故土灵台朝那,一边行医治病,一边继续编纂《黄帝针灸甲乙经》。

有个夜晚,天朗气清,繁星满天,皇甫谧夜难成寐,柱上拐杖,独步三里塬,思自己因病成医,以身试针,苦研针灸,著述结集,眼看大功告成,堪付后世,远避浮名,累昭不仕,以自由之身,漂泊行医,治学济世,化疾无数,足慰平生。然日月相催,渐渐迟暮,岁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也该觅一清静安定所在,行医修书,最后落叶归根。思于此,他仰观北斗,默祷上苍:“若上天有灵,鉴吾苦苦研针悟道之赤诚,当明示借吾宝地一方,济世苍生,并作此躯化尘之所在!”言毕,但见北斗七星灵光闪耀,化作一枚硕大无比的银针,光冲霄汉,直向三里以东天空插下,久久方散。

皇甫谧大喜过望,次日即按斗星指示,东觅而行,三日后,行至独店张鳌坡,见此处后附独店塬,面临达溪河,地势微隆,如巨鳌伏地,独沾天光,别有灵气,分明斗星光耀之处,此处研修悟道,针灸行医,尽得天地风水之利,心中大喜,乃移居张鳌坡。此后,皇甫谧行医治病、著书立说更加得心应手,如有神助,多年病躯也一日强似一日。

皇甫谧迁居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多年选种栽培、形影不离的艾草移种到张鳌坡,成为了家家户户最喜爱的救命“神草”。

公元282年,皇甫谧68岁,甲乙成著,所愿皆成,自感大事已了,更无别念,乃作《笃终论》,安排后事。三月后,皇甫谧微笑辞世。他去世后,其子方回、童龄遵乃父遗志,将他简礼薄葬于鳌背处,即今张鳌坡皇甫谧墓,位于皇甫谧陵园内最南端。不久之后,墓冢上长出了青青的艾草,香洁、雅素、静谧,一如鼻祖一生的为人,不争不喧,静谧安然,芬芳一片。当地老百姓给它起了一个入心难忘的名字——“谧艾”。

每年的端午节,全国百姓纪念楚大夫屈原,也是灵台百姓们纪念针灸鼻祖的节日,大家制艾茶、蒸艾糕、燃艾香,敬献鼻祖,表达对这位伟大祖先最深沉的敬意!

撰稿人: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