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特色产业 >  中医康养 >  祖业传承

皇甫谧的“四大贡献”与“四大超越”

来源: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针灸养生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作者:张瑞 发布日期:2022-06-24
分享到:

巍巍古邑灵台

赫赫针灸鼻祖

煌煌《甲乙真经》

代代济世无穷......

公元215,正是东汉末年,在甘肃省灵台朝那三里皇甫湾,出生了一位注定要名垂青史、开山做祖的伟大人物——皇甫谧。这个出身名门世族的男孩,出生以后正值家道衰落,幼丧生母,过继叔父,为避战乱,十五岁时随叔父迁居河南新安(今义马)。也许是由于母亲早逝,世态动荡,皇甫谧自幼贪玩,游荡无度,年及二十犹不好学。直至一次,他将所摘瓜果进献叔母任氏,任氏没有一丝欣慰,却涕泪交流,说了一段惊天动地的话:“《孝经》云‘三牲之养,犹为不孝’。汝今年余二十,目不存教,心不入道,何以慰我?昔孟母三徙成仁,曾父烹豕从教。岂我居不卜邻,教有所阙,何尔鲁钝之甚也!修身笃学,自汝得之,与我何有。(《晋书·皇甫谧传》)”叔母一席掏心吐肺、振聋发聩的教言,深深击中了皇甫谧的内心,这个灵魂里有着高贵种子的小伙子惭痛交加,即拜乡人席坦为师,誓志求学,这真是“老龙王正在睡沙滩,一句话惊醒梦里人”,从此,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青年走上了逆袭的人生。

觉醒后的皇甫谧与以往判若两人,矢志发奋,手不释卷,26岁时已博通百家,著《帝王世纪》,他心无旁骛,专志治学,时人称为“书淫”。42岁因身患风痹,乃攻读医学,钻研针灸,以身试针,撰集《针灸甲乙经》。成名以后,七次避诏不仕,坚持一辈子做个独立学者、民间医生,在文学、史学、医学、哲学方面均取得了空前成就,并在一生中完成了人生四次大超越。

四大贡献

后世一致的观点认为,皇甫谧是集文、史、医、哲为一身的一代大家,其研究领域之广泛、成就之丰硕,世所罕见。

文学方面:著有《皇甫谧集》、《玄晏春秋》、《鬼谷之注》,玄守、释劝、笃终三论,高士、列女等传,《三都赋序》,并诗诔[lěi]赋颂,言辞犀利,字字珠玑,结构严谨,文史并重,思想性、艺术性、史料性强,强调文章的社会教育作用,开一代文风清流。

史学方面:其文史著作《帝王世纪》、《年历》、《高士传》、《逸士传》、《列女传》、《郡国志》、《国都城记》等,广纳博采,考据谨严,把史前史的开端推到了“三皇”时代,尤其对“三皇五帝”的世系纪年及重大活动进行了补充和考证,补《史记》之缺;对历史上地方名称的前后变更及一个民族或王朝迁徙地名的变化作了较详尽的考证;第一次对历代土地、人口情况进行了较为详实的统计和分析,整理保存了许多珍贵的统计资料。

医学方面:他把古代著名的三部医学著作,即《素问》、《针经》(即《灵枢》)、《明堂》纂集起来,加以综合比较,“删其浮辞,除其重复,论其精要”,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编纂成一部为后世针灸学树立了规范的巨著—《黄帝三部针灸甲乙经》,也称《针灸甲乙经》,简称《甲乙经》。十二卷的《皇帝针灸甲乙经》在总结、吸收《素问》、《针经》、《明堂》等古典医学著作精华的基础上,对中国古老的针灸经络穴位学说进行了科学的归类整理,使之发展成为系统的科学,在医学生命科学领域矗起一座千年丰碑。该书共收录穴名349个,比《黄帝内经》多出了189个。明确了穴位的归经和部位,统一了穴位名称,区分了正名与别名。归纳总结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宫科等上百种病症及针灸治疗方法经验,并对五脏与五官关系、脏腑与体表器官关系、津液运行、病之标本、虚实补泻、天人相应、脏腑阴阳配合、望色察病,精神状态、音乐对内脏器官的影响等问题都作了深入探讨和理论上的阐述,奠定了针灸学科理论基础,对针灸学以至整个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理论联系实际,有重大价值的针灸学专著,一向被列为学医必读的古典医书之一,“是医人之秘宝”。由此他被人们称做“中医针灸学之祖”。此书问世后,唐代医署就开始设立针灸科,并把它作为医生必修的教材。晋以后的许多针灸学专著,大都是在参考此书的基础上加以发挥而写出来的,也都没有超出它的范围。直至现在,我国的针灸疗法,虽然在穴名上略有变动,而在原则上均依据于它。一千六百多年来,它为针灸医生提供了临床治疗的具体指导和理论根据。此书也传到国外,受到各国、特别是日本和朝鲜的重视。公元七O一年,在日本法令《大宝律令》中明确规定用《针灸甲乙经》列为必读的参考书之一。

哲学方面:皇甫谧没有留下专门的哲学论述和专著,但从他传世的大量著作中,清晰反映出他的哲学思想,集中体现在:①一气化生的生命观他继承了先秦以来一元论的哲学观点,认为气是构成万物生命的根源。他在《针灸甲乙经》中指出:“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气也,德流气薄而生也。”②阴阳相对的辩证观皇甫谧不仅认识到自然界是物质的,而且看到了一切事物都在阴阳两气的矛盾中发展变化,促进了万事万物的盛衰荣枯和社会历史的演化和进步。他在《甲乙经五脏变腧》中说:“故阴阳者,万物之始终,顺之则生,逆之则死”,还认为阴阳不断转化,同时又互相制约。③豁达洒脱的生死观他在《笃终论》中说:“玄晏先生以为存亡天地之定制,人理之必至也!”“人之死也,精歇形散,魂无不之,故气属于天;寄命终尽,穷体反真,故尸藏于地。是以神不存体,则与气升降;尸不久寄,与地合形。”而他最后的安葬,其子也完全遵父遗命,以最简单的方式葬于今甘肃省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塬,完成了他“朝死夕葬,夕死朝葬,不设棺椁,不加缠敛,不修沐浴,不造新服,殡含之物,一皆绝之”的嘱托,真正达到了“死得归真,亡不损生”的最高境界。

四大超越

纵观皇甫谧的一生,让后人由衷钦服的就是他的“四个超越”,他也和我们一样,是一位有血有肉、有苦有乐、有爱有痛的普通人,但他用他的执着、用他的奋斗、用他的坚韧弹奏出最强劲华美的生命乐章,穿越千年历史风烟,依然清音和雅、动人心弦、催人奋进!

从浪荡少年到饱学名。皇甫谧少年时曾放荡无度,不思上进,后听叔母教诲,痛改前非,发愤苦读。因家贫困,不能上学读书,便借书背诵,学问日有所进。这是皇甫谧的第一次超越,超越的结果就是从浪荡少年变为一名学富五车的饱学之士,一名大学问家,一生文史医学著作达25种。这些成果牢牢奠定了他医学家、史学家和文学家的历史地位。

从朝堂辅弼到民间高。皇甫谧一生,经历了三个朝代,生于汉末,长于曹魏,逝于西晋。因受儒家正统思想熏陶,面对曹魏代汉,司马氏专权,立志不仕。魏国宰相司马昭、晋武帝司马炎先后七次征召皇甫谧进朝做官,皆以病、老为辞,惟向晋武帝借书一车,虽疾羸不堪,仍苦读不辍,披阅不怠。朝廷先请后催再逼,都未能动摇其心,他的这种高风亮节和终身不移其志的风骨世所罕见。真正达到了亚圣孟子所推崇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境界。”从这里,我们感受到的是他淡泊宁静、志向高远的美丽精神世界,这是他的第二个超越

从怏怏病躯到针灸鼻祖皇甫谧二十三岁就染上风痹症。三十二岁,中风、耳聋百日,开始学医,对针灸有了初步接触。三十五岁,服食“寒食散”,在其副作用的影响下,身体受到严重损害。四十二岁风痹症复发,开始撰《针灸甲乙经》。他在给晋武帝上疏说:“久婴笃病,躯中不仁,右脚偏小,十有九载。又服寒食药,违错节度,辛若荼毒,于今七年。隆冬裸袒食冰,当暑烦闷,如以咳逆,或类伤寒,浮气流肿,四肢酸重。于今困劣,救命呼吸,父兄见出,妻息长决。”可见,其被病痛折磨得快奄奄一息了。但他以无比坚强的毅力,独自治病,并潜心研究针灸之学,对能够治病救人的古代大医学家扁鹊、华佗、张仲景等前辈非常敬仰,决心以他们为榜样,完成《针灸甲乙经》。其54岁时,风痹症仍未好转,又因服“寒石散”而招来了更重的疾病,致使全身生疮,肌肉溃烂,几乎断送了性命。他甚至想自杀来了此残生,但因《针灸甲乙经》一书还未完成,终于忍着剧烈的病痛,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完成了这部皇皇巨著。这真是磨难为师,久病成医,唯其感于身受,才深切体会患者之苦难,良医之难得,所以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解救百姓苦难上。这是他的第三个超越,这已经是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皇甫谧身残志坚、刻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悬壶救人、不务虚名的济世精神和忠于科学、以身试针的献身精神永远是后世学人的崇高典范。

有限小我到浩然大我。中国儒家最高的人生标准是“三立”,即为国家立功,为天地立德,为万代立言,皇甫谧治的是儒家之学,这三点他都做到了。但从他拒不入仕,坚辞名利来看,他骨子里其实是道家。儒家和道家是中国人思想的两极,儒家看重的,积极入世的圣贤道德,是人生在世建功立业,而道家看重的是更高旷的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超世精神。儒家让人活得积极有为,道家则让人活得有境界,儒家要求人的社会担当,而道家是在生命层面上要求人超越。担当是责任所使,超越是生命顿悟。皇甫谧一心向学,苦研针灸,济世救人,完全是儒家之风,而他甘守贫贱,终身不仕,远离名利,则彻底是道家的无求境界。完全可以说,在自我价值的实现上,皇甫谧完成了有限小我到浩然大我的完美超越,从而成为儒家、医家、道家共尊的圣贤,成为今人顶礼膜拜的精神象征。

17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灵台这片热土,伫立于皇甫谧墓前,手捧这位医哲先贤用全部生命写成留给我们的巨著《针灸甲乙经》,不仅感慨万千!千年风雨流变,中医大道隐微不明,针灸绝学更是罕有真传,几近绝迹,中医人才难遇,能读懂《针灸甲乙经》,悟其真道者,如凤毛麟角。即使针灸鼻祖故里灵台,针道传承也面临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困难局面。庚子大疫发生之后,全世界束手无策,中国古老中医疗法被推上时代潮头,在防疫化疫中一枝独秀,不断创造奇迹,天人合一思想的真理价值再一次被我们重新认识,针灸疗法为人体康复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中国智慧和中医方案,为生命健康开创了全新的绿色通道。当斯之时,我们热切呼唤有一大批有志之士站出来,重光国医,为往圣继绝学,为百姓送安康,为世界增泰和!

愿皇甫医哲的心法医道在今天的灵台能知音多多,顺利传承和发扬光大,造福人民!

愿“针灸鼻祖故里.文化魅力灵台”在新一轮转型跨越发展中能托针灸鼻祖之福荫,成为名副其实的针灸医学源地、生命健康福地!

赫赫针灸祖,煌煌国史传;

文史开新宇,《甲乙》济民悬。高节傲功名,贞德入圣贤;

先祖有延脉,华魂多浩然!

撰稿人: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