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非遗文化

惟妙惟肖的灵台麦秆画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2-08-08
分享到:

    灵台麦秆画也叫麦秆贴画,是将麦秆经过漂染加工,剪幅成画的传统民间艺术。灵台麦秆画是我县地方传统手工艺品之一,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起源于清代,由乡间农村妇女编织草帽引发。始初,将麦秆用水浸泡,待有柔性,制作师傅即可将其编成小动物之类的工艺品。发展过程中,又出现了用麦秆蘸骨胶水粘贴书法对联,中堂等。再后来,为了提高观赏价值又用麦秆粘贴图案,花鸟鱼虫及人物建筑,染色或烫色,观赏价值很高。

灵台麦秆画要经过:“熏、蒸、漂、刮、推、烫、以及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依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和质感,一般不着色,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而成。灵台麦秆画具有光泽透亮、装饰效果好、艺术感染力强等优点,制作出的人物、花鸟、动物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给人以古朴自然,高贵典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