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非遗文化

市级非遗保护项目—蓝染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2-07-16
分享到:

有一种蓝,比天空的蓝醇厚,比画笔的蓝优雅,出自于天然,又成就于技艺。既彰显着复古典雅美,又驾驭着新潮时尚风,美的淡然,美的庄重,美的恰似一抹乡愁荡在心底,美的让人忍不住想要探究其中的奥秘……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这种独具魅力的天然蓝色和神秘古老的手工染色技艺—蓝染。

2019年3月,我县蓝染技艺被公布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我国漫长的蓝染历史中,诞生了无数种美妙纹理,结合这些纹理样式形成了丰富布艺。印染图案以植物花卉和动物纹样为主,也有简洁的几何图形。它以耐脏耐磨、结实经用、图案吉祥等特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以和谐的蓝白之美闻名于世,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自然,清新。关于其制作的具体流程,传承人李梅介绍到,这种图案复杂的蓝染花布,是通过打淀、画、刻、敷、染、晒 五个步骤完成。

首先是制作靛蓝,是从板蓝根里提纯植物颜色做染料,从田间采回新鲜的板蓝根叶子,在水中浸泡三天左右等到水变成深蓝色就可开始打淀,最后是养蓝,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第二步是画。如同油画是将颜料印到画布上,蓝印花布即是将染料印于布匹上。不同的是,油画用笔刷去刷,蓝染用模板来印。制作模板第一步,需要将心中的图案画好。


第三步是刻。将描好的图案贴于塑料板或者涩柿纸上,将留白的部分刻空。

第四步是敷。蓝染模板贴布,将黄豆粉加水拌和成“印花防染浆”,用刮浆板把防染浆剂刮入花纹空隙漏印在布面上,防染浆剂敷好以后必须晾干才可浸染。

剩下的是染色、晾晒和清洗。

发掘、抢救、保护灵台的蓝染技艺,对保护和发展民间工艺具有重要作用,符合现在人们崇尚自然古朴、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灵台蓝染技艺制作的生活用品和工艺品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深受人民喜爱,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特殊的收藏价值而被人们所青睐,具有很广泛的市场前景。

岁月需要时光的沉淀,历经变迁的传统文化,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国家大力倡导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加大传承力度,将过去的传统、过去的手艺,重新找回来、拾起来。如何让传统文化插上新时代的翅膀,让散落在民间的文化,重新在大地生根发芽;让失传的手艺,重新苏醒过来;更要让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浮躁心态,能重新安定下来,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