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非遗文化

省级非遗工坊——灵台蓝染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3-02-14
分享到:

以白色棉布为载体,摄取板蓝根精华,在水中沉淀,经双手浸染,由阳光晒暖而着色固定,一条普通的布便被赋予了大自然的记忆和手工的温度,这就是李梅的蓝染之乐。

       一次游历一见倾心走进李梅位于灵台县水保局楼下的蓝染工作室,如同走进沉静淡雅的蓝白世界:象征吉祥如意的“连年有鱼”蓝色印花布偶淳朴自然;宁静平和的“碧海蓝天”挂画仿佛拥有让时间静止的力量……室内每件蓝染手工艺品都附着雅致的温情,寄寓着美好的期许。当初不是非遗传承人,又没有传统的蓝染背景。说起与蓝染的相遇,李梅说“是一见倾心的归宿。”

       一次游历云南,走在幽静的小巷里,李梅看到成片的蓝色布匹在微风中摇曳,那种宁静之美深深震撼了她。当地手艺人告诉她,这是一种古老的印染工艺,叫蓝染。“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说的就是它。机缘巧合,灵台大面积种植的板蓝根恰是蓝染工艺的纯天然原料。于是她思忖着,这一抹最纯净的蓝不能仅仅定格在记忆中。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返回灵台,李梅开始查阅资料、四处打听哪里可以系统学习蓝染技法……心心念念必有回应。2017年10月,李梅获得了去南通大学参加蓝印花布非遗研习的机会。在研习班,课堂上她如饥似渴地汲取蓝染理论技法,下课后与同学反复实验、交流,凭借勤奋和多年的美术功底,通过一个多月的理论“武装”和实践操作,终于熟练掌握了这门具有悠久历史的古法染色特性和技艺。有所获得的李梅也体会到在蓝染过程中,要做到心到、手到其实并不简单。

“一条完整的蓝染花布,需要通过打靛、画、刻、敷、染、晒等步骤才能完工,每一道工序都有着严格的制作标准。”李梅说,而且整个过程中比染色工序更重要的是蓝染花纹的创作和设计。“一定要有自己的审美。”李梅的蓝染创意主要来源于对身边事物的观察和体验,以及从优秀传统图案中汲取营养,设计出既符合现代审美又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寓意的蓝染花纹模板。

每年7月份是板蓝根成熟的季节,李梅便开始采摘板蓝根叶子,为足够制作一年用的靛蓝作准备。制作靛蓝,需要将新鲜的板蓝根叶子在水中浸泡三天,捞出叶子,这时板蓝根液体变为墨绿色,再用石灰和墨绿色液体搅匀打靛,待液体变为深蓝色后,沉淀一晚,第二天用纱布过滤出深蓝色沉淀物,这时不能染色,还需要加入米酒和麦芽糖发酵养蓝。养蓝的过程很漫长,如果温度高一周左右即可养好,在冬天则需要半个多月才能浸染。

“浸入染缸的布匹,最终成品并非一次成色,而是根据需要的蓝色深浅,确定浸泡时间和浸染次数。从开始到结束,分别要经历浅绿、蓝绿、浅蓝、深蓝等颜色的渐变。”李梅说,虽然染色的过程非常繁杂,有时一做就是一整天,而且一个染缸一次也只能染两三米花布,但她很享受这样不急不缓、隐匿于繁华深处的慢时光。 

       余生只想一心向“蓝” “因为染制的过程是心与自然贴得最近的时候,当你伴着喜欢的音乐,让心里的想法自由发挥时,状态很美妙,染出的颜色也会和心情契合,且从不会重复,每一个蓝染成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手工艺术的神秘魅力所在吧。”  为了让素雅的蓝染之美能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李梅以蓝色美学家居产品设计为主题,将蓝印花布设计成布偶、饰品、挂件、背包、鞋子等,在参加兰洽会、崆峒文化旅游节、陇原巧手产品展示等活动时,广受省内外消费者和游客喜爱。2019年3月,李梅的蓝染技艺成功申报平凉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李梅说,余生只想一心向“蓝”,把时光用度在这美好的事物上,尽可能影响更多的人接受、体验蓝染之美,使这项古老的文化瑰宝得以在达溪河畔传承。

       李梅古法蓝染非遗文创工作室位于平凉崆峒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主要从事板蓝根植物染色文创产品的研发、销售、展示和非遗体验等业务。工作室展示产品丰富,主要有饰品、布艺包包、围巾茶席、蓝染装饰画、布偶、布艺花卉等。向来客介绍蓝染技艺和产品,培训巧手加工蓝染产品,实际操作体验蓝染技艺。 

      2019年12月灵台蓝染工坊被省文旅厅、省乡村振兴局认定为“省级非遗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