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非遗文化

县级非遗保护项目——灵台待客“九魁、十全”席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3-08-30
分享到:

灵台人热情好客,亲友造访,必殷勤招待,敬爱有加。遇有婚丧嫁娶,必置办成套有序、符合民风民俗的宴席招待来客。灵台人把赴某家红(婚娶)、白(丧葬)事时的吃饭叫“坐席”。这里的“席”即“宴席”,分为“九魁席”和“十全席”两种。“九魁席”,顾名思义,即用盘端上来的菜有九碟,上下左右,三行九碟,横竖对称,排列有序。中间一碟为别具一格的生豆芽菜(活菜),四角是用模子做成的类似高粱饴之类的面食(楼食),有的是用油炸的果子,其余四碟左右对称者为丝丝菜,则上下对称者必为片片菜。每席还有八个盅子,预备喝黄酒者为大盅,喝白酒者为小盅。一席8人,一房一般设三至四席。座次依长幼尊卑和辈分大小而定。首席的上席在房正中与门相对的位置,二、三席分别在首席左右两厢的地方,其上席两相遥对。“十全席”是在“九魁席”中加一盛菜的盅子,这盅菜只为补“十”,并不食用。“十全席”取其十全十美之意,其渊源乃来自儒家大一统思想。

客人一边吃菜,一边喝酒,主人盛情斟酒,殷勤劝酒。待所有个人酒足后,撤去碟盅然后端上“四盘子”、“八大碗”,“四盘于"是炒菜,“八大碗”是烩菜。再端热气腾腾的馒头,客人边吃来边吃馒头也行,用汤泡着馒头吃也行。
     灵台“十全席”,不仅体现了中国古代儒家文化中“完美无缺”之意,也表现了中国古典美学中的对称美。近年来,在村经济发展了,人们改用大盘,炒、烩、腌、生一齐上,蒸、烙、烤、炸一块儿端,吃起来实惠,做起来也省时便利。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招待客人逐渐去繁从简,从方便实惠出发,改用大盘,炒、烩、腌、生一齐上,蒸、烙、烤、炸一盘端,“九魁席”“十全席”渐渐地淡出了我们的生活。

灵台待客“九魁、十全”席2009年入选灵台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