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古商周文化

百里访古

发布日期:2022-05-10
分享到:

  那是五月的早晨,沿着达溪河川向西出发我们坐的是现代化风驰电掣般小汽车、走的是现代化平展如砥的柏油路,两面高低起伏山坡上却尽是古典的森林,正绿浪滔天一往情深向山顶翻滚而上,满世界苍翠得仿佛要滴出水来,被电脑刺得干涩的眼睛顿时清爽起来。我们此行目的,就是著名的百里古镇。 

  灵台的母亲河、泾河的支流达溪河从源头出来,一路高歌到了如今灵台县百里镇。因为达溪河的哺育,两岸花明柳亮,庄稼茁壮,壮硕青年在田野里劳作,垂髫小儿在草地上牧牛,美丽纯朴的农妇在河边浣纱洗衣,一派让人悠然向往的田园风光——这就是我想像中商周时代建立在灵台大地的密须方国一个平凡的午后我有理由这样相信。传说中的密须国是黄帝后裔姞姓密须氏于公元前十二世纪建立的一个方国。密,谓此国建在众山环拱中,须,是祝祷国运长久。历代密须王凭着兵强马壮,四处征讨,未逢敌手,成为泾渭流域阮、共、芮、虞等国中最强大的方国,方圆达到三百多里,盛极一时。加之附庸于商,受到商王的特别厚待,是当时十分发达的一个国家。 

  我们都算得是半拉子文人,虽然分别混迹在社会的角角落落,但那满身的酸腐之气却始终未能摆脱。一路走,一路免不了引经据典。《左传》记载,周初分封诸侯之时,周王以密须制造的密须之鼓等乐器赏赐诸侯,可见密须国的经济文化曾经达到当时一流水平。就在密须国依仗商朝势力,逐步扩张的时候,早已被时刻准备伐纣自立的周文王纳入视线。凑巧的是,密须国正好侵扰了向周文王示好的阮国,给周族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出兵借口。战争不可避免的爆发了,结果是周军大胜,密须灭国。 

  多年以后,当我们站在被称之为密须古城墙遗迹的断壁残垣面前时,我感叹,密须国可谓城固池深,兵利甲坚,为什么还挡不住经过长途跋涉的周军的进攻呢?按理说,三千多年以后,我应该耻于提及这个史实,毕竟周文王灭掉的密须国就是我们的祖先但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我其实大可不必以为耻的。况且这本不是种族、国家之间的决斗,只不过是几个家族般的势力在较量而已。商周时代,家国观念还没有形成,那时候,思想是自由的,世界是敞开的,自然是浑成的。周文王在原密须国的故地上重建了一个由同姓统治的国家——密国,就起兵回国,继续准备伐纣大计去了硝烟散尽,和平回归,老百姓在新密国的统治下,感觉和密须国没有什么两样。事实上,他们不知道,历史早已因为这场战争而改写,一个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正在悄悄形成之中。 

   

  在高谈阔论百里往事的时刻,有人喊了一声:三女峰到了!大家都精神一振,停下争论,抬眼看,果然眼前是梦中相会多次实际却不曾晤面的三女峰。峰下河川开阔,绿茵遍野,秀丽的风光让人沉醉。站在“三女川”,隔了时空,仿佛也能体会到当年密康公和三位美丽女子的旷世悲情。 

  按照周王朝的惯例,天子每隔几年要巡游四海。这一年,周天子共王带领大臣在泾河巡游,密国国君密康公依照诏令随行。有三个美丽的女子,慕名悄悄潜入密国营寨,做了密康公的妻妾。这件事情进行的是如此秘密,但密康公的母亲还是看出了背后的危机——一次将三个女子纳入后宫,为周礼所不允许,告诫儿子必须将三位美女全部献给周天子。但是,密康公坚决不同意,有谁会把挚爱自己的女子推向别人的怀抱呢?三千多年以前,痴情的密康公早已在实践着“不爱江山爱美人”的誓言。周天子知道这件事情以后,勃然大怒,随即发兵讨伐密国,理由是,蔑视天子,违背礼法,图谋不轨。很快密国被攻破,密康公被处死,而那三位美丽女子,投入波涛滚滚的达溪河自杀殉情,当地百姓遂命名此山为“三女峰”。  

       

  在那民风淳朴的商周时代,我想,这事应该不算个什么事,充其量只是个小插曲。但是周天子的愤怒我也是理解的,毕竟贵为天子,天下美丽女子仰慕的也应该是,而不是一个小诸侯国的君王!与其说周共王是维护周礼,倒不如说是他在吃醋。鲁迅先生曾经嘲笑法海拆散许仙和白蛇是出于嫉妒,周天子何尝不是呢?而密康公和那三个女子并不买他的帐,他们以死向世人证明了爱情的忠贞,也向周共王发出了一声尖利的嘲笑!“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每次读《诗经》,我总疑心是在朗读密康公凄婉美丽的爱情故事。诗经是商周时代民间歌谣的总集,开篇第一首诗歌记载了一个大河之滨的美丽爱情故事,而迄今为止,我读到的有记载的商周时代最早的爱情故事就是关于密康公的,而且这个故事恰恰与一条河流有关。 

  密须以亡国的代价换取了中华民族的初步聚合,之后,这里又孕育了一位推进中华民族第一次实现大一统的伟人——井伯奚。在春秋纷争之际,人才争夺如火如荼,愈演愈烈。秦穆公居然意外的得到一位别国失之交臂的贤人辅助自己,简直是天上往下掉馅饼的事情 

  井伯奚本是虞国大夫,公元前655年,晋献公灭掉虞国,俘虏了井伯奚。由于他拒绝在晋国做官,被晋侯充作奴隶,在穆姬嫁给秦穆公时陪嫁到秦国,途中逃到楚国,秦穆公知道他的才能,为了不惊动楚国,以低廉的五张羊皮交换他回来委以重任。井伯奚入秦,为秦国带来了中原地区先进的文化、政治和耕作技术,使秦国由一个偏僻的小国一举成为可与晋国、楚国争高低的强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春秋五霸之一,对以后秦国兼并六国结束分裂局面,形成大一统的中华帝国,奠定了基础。为了表示对井伯奚的敬慕,秦穆公把井伯奚封在丰饶的古密须之地、今灵台百里镇,故井伯奚又被称之为百里奚。百里奚品质高洁,是封建社会士大夫完美人格的化身,其高尚品格和爱民思想对中国传统士人的人格形成有很大影响。所以大诗人李白,感于百里奚伟业,热血沸腾,慨然留下了“秦穆五羊皮,买死百里奚”和“陶朱与五羖,名播天壤间”的佳句。 

  唐代和吐蕃的战争时时使百里一段的达溪河水被流血染红。被封为武康郡王的李元谅,就是在这样一个不太平常的日子里来到了这座古镇帝国和吐蕃的战役时常不断,战场在两国边境前后移动,百里镇成为吐蕃通往唐朝的西大门。边境的不安宁,成为唐代君王头疼的一件大事。从安息进入中国的骆元光显出了卓越的才能,由此唐王朝赐姓李并名之为元谅,派他和吐蕃作战。李元谅雄才大略,利用达溪河之水,依托洞山夯筑了城池,在城下引领军民开荒垦地,疏导达溪河之水灌溉,强化了边境军备,使吐蕃数十年逡巡不敢前。达溪河畔的战火熄灭了,河水恢复了往日的清净,安居乐业的生活重新回到灵台大地。达溪河记住了李元谅,灵台境内至今有李元谅料马台、喂马等地名存在,历史从来不曾忘记那些对人类福祉做出努力的人! 

  凭吊一番,急不可耐去欣赏大华沟的满目美景。初夏的青山,真的青山,仿佛天空的神人不慎打翻了墨绿颜色的染缸,全部染料都倾泄在这里了:在群山的包围中,一条仅容一辆车子通行的小路曲曲折折伸向山里;从大华沟口到密林深处,几个湖泊大小不一,排列参差有致,岸边水草丰美,水柳摇曳。这里山是苍翠的,水是苍翠的,树是苍翠的,经由山水的倒映和反射,天似乎也成了翠绿的,我感到所有风景简直全部化成了可以大口大口呼吸的纯净的氧气。我感觉这就是一次时光之旅,从商周时代的密须故国恍惚中走进了大唐盛世。百里原是唐代北普润马场的所在,我们现在所站立的地方说不定就是某匹战马啮噬青草的地方呢。李元谅筑卫城抗拒吐蕃的时候,曾来马场征选战马,所以有著名的李元谅料(统计意)马台、喂马、白马等地名遗存,百里野狐湾山岭上尚有许多石马槽,证明此处确然是马场不错。 

  山顶瞭望台,是山的最高点。我们小心上到台顶四望,远空苍茫,雾霭如岚,层林尽染,四面青山如同巨兽跃动,向我们所在的中心高台涌来。马是世间最健美的生灵,遥想当年,北普润马场,只要牧马人一声哨子,顿时万马奔腾,就像一道道闪电,划过群山万壑,蹄声如雷,响彻云天,那是一种多么壮观的场面啊!我一直觉得谁能见到这样壮观的场面,谁的人生必然会达到一个辉煌的境界。站在人生理想的边缘,我蓦然回首,几度寂寞,在这个已经没有真正骑士的时代,就让我想象中的马匹孤独地引领我的灵魂吧! 

  在密须文化广场上漫步,我们敲响了那悬在支架上的“密须之鼓”,鼓声竟是格外清脆激越!密须故地虽然只是弹丸之地,却在商周时代风云际会,对中华民族的进步时时都发生着重大影响,我听到从中华民族源头响起的这鼓声始终响彻着天下归心的节奏!广场东侧,就是那棵著名的唐槐。此树高十余米,根部已朽空,中部枯节似牛头,虽历时久远,却枝繁叶茂,郁郁苍苍,十分罕见,距今大约已是千年,相传是李元谅驻守陇右之时亲手所植,如今剩下硕果仅存的一棵,见证着那些风起云涌的岁月。 

  走在百里宽阔的街道,美丽、优雅的小镇处处弥散着浓浓的文化氛围,沐浴着五月槐花的清香,就像一首美丽的诗篇,浸润得我们沉醉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