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古商周文化

灵台:商周文化名城 针灸鼻祖故里——文创产品篇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3-05-05
分享到:

灵台因周文王伐密筑“灵台”祭天而得名,因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故里而闻名于世。作为中华农耕文明和农耕技术的发祥地之一,不论是吟唱数千年的《诗经》,还是出土的一尊尊精美绝伦的青铜器,用一个个久远的历史故事讲述着灵台灿烂辉煌的商周文化,成为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灵台县位于陇东黄土高原南缘,东南与陕西省5县接壤,素有“陇东旱码头”“甘肃东大门”之美称。流域面积1976平方公里,辖9镇4乡1个城市社区,186个行政村6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22.9万人,常住人口15.6万人。历史源远流长。史前就有先民繁衍生息,商周时期建有密须国、密国,公元605年置灵台县,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孕育了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唐代名相牛僧孺等杰出人物。文化底蕴深厚。境内发现仰韶文化和齐家文化遗址500多处,发掘文物上万件,有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皇甫谧文化园等人文自然景观30多处,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近年来灵台县把提升文化内涵、彰显地方特色作为旅游产品开发的基本原则,深挖皇甫谧文化、古商周文化、民俗文化资源,研发针灸康养、国学国粹、寻梦商周、非遗民俗4个系列文创产品30多种,其中《皇甫谧养生礼盒》参加了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0年旅游商品大赛荣获银奖,积极开发皇甫谧商标商业价值,打响皇甫谧康养产品品牌,成功注册了皇甫谧文化、针灸、教育、故里等商标41类390多个,我县文创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