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古商周文化

皇甫谧故里灵台:一根银针描绘康养旅游新图景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3-08-30
分享到:

在这里,可以去皇甫谧文化园拜谒,天地之阔,品味中华千年传统医药文化的源远流长;在这里,可以体验搭配合理的皇甫谧药膳、药饮,增补强身,领略养生美食之精妙;在这里,可以感受望、闻、问、切的国医文化,享受个性化一对一的中医体检、减压调理方案……

在推进平凉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进程中,灵台县以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为依托,通过研发康养产品,打造针灸小镇,发展药浴、调理保健、慢病预防、针灸推拿等康养服务,精心描绘灵台发展针灸康养旅游的美好图景,不断擦亮“针灸鼻祖故里·文化魅力灵台”品牌。

灵台县承载了数千年厚重的历史和中医药康养文化,镌刻了光耀千秋的古商周文明,但如何在现代市场经济的洪流中奋力崛起,寻求经济突围,跟上现代文明的节拍?这是摆在灵台人面前的艰难课题。依托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做好发展大文章,是灵台县别于其他城市的特色路径。

近年来,灵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皇甫谧针灸康养的传承和发展,举办皇甫谧文化节,扩建皇甫谧文化园,创作有关皇甫谧中医文化的文艺精品……这样的氛围,催生出一批以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为品牌的制药企业、产品以及大批皇甫谧文化爱好者和专家学者,推动了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的研究和该县经济、社会、产业发展,为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的古为今用找到了物质依托。

对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的吆喝,不仅靠“音量”,还需要讲究技巧。

如何使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走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变文化资源优势为县域经济发展强势?灵台县主动出击,通过搜集、挖掘、整理有关皇甫谧生平、籍贯的大量历史资料,解决了皇甫谧归属地的难题。在对皇甫谧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挖掘整理和保护开发的同时,县委、县政府采取各种方式和途径,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加大对皇甫谧历史文化资源的宣传推介。

近年来,在推介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方面,灵台县做了大量工作。

灵台县文艺工作者精心创作的音舞诗画《中华针灸颂》堪称是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基调高雅、精致、唯美,将灵台的皇甫谧针灸文化与音舞诗画艺术完美融合,展现了当代灵台人继承和发展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的历程,催人奋进。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大型秦腔历史剧《皇甫谧》,使传统的秦腔艺术有了鲜明的现代审美特征。电影《皇甫谧》讲述了皇甫谧淡泊名利,潜心钻研医术,以身试药试针,探索以中医针灸技艺,诊治疾病、挽救苍生,七次拒召不仕,著成《针灸甲乙经》等流传千古的学术名著,在我国古代医学、文学史上作出卓越贡献的传奇人生,引发了人们对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追踪溯源的深度思考。

“皇甫谧原来出生在灵台啊,灵台是个怎样的地方?”剧目、电影的成功上演使皇甫谧故里灵台被更多的人知晓,也引发了更多游客的兴趣。

灵台县还编辑出版《皇甫谧研究》等学术专著和书籍10多种,制作各类皇甫谧题材专题片、宣传片、微电影、戏曲等作品10多部,在中央电视台相继播出了《百家讲坛—名医是这样成名的》《大医陇原之皇甫谧针灸》,建办了“中华皇甫谧网”,注册皇甫谧文化、针灸、教育、故里等商标41类390多个。成功举办了皇甫谧文化园开园庆典、皇甫谧故里拜祖大典暨《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等大型节会活动5场次。举办中国·灵台《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暨皇甫谧文化节。“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针灸学会灵台专家工作站”“甘肃省人才培养基地”在该县挂牌成立,进一步弘扬了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扩大了灵台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