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皇甫谧文化

皇甫谧移居张鳌坡的传说

发布日期:2022-05-10
分享到:

  皇甫谧是魏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针灸医学家,他一生的各个时期均充满了传奇色彩。公元215年,皇甫谧出生于安定郡朝那,也就是现在的朝那镇三里村皇甫湾。40岁以后却选择定居于独店镇张鳌坡村,直至去世后埋葬于此,几千年来经过人们口口相传,关于皇甫谧移居张鳌坡的传说逐渐流传下来且颇具传奇色彩。

  皇甫谧自河南宜阳女几山返回故土灵台,一边行医治病,一边编纂《黄帝针灸甲乙经》。

  一日夜,天朗气清,繁星满天,皇甫谧夜难成寐,独步三里塬,思自己因病成医,以身试针,苦研针灸,终有所成,累昭不仕,以自由之身,四处漂泊,行医治病,足慰平生。然日月相催,渐渐迟暮,年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也该觅一清静安定所在,行医修书,最后落叶归根。思于此,他仰观北斗,默祷上苍:若上天有灵,鉴吾苦苦研针悟道之赤诚,当明示借吾宝地一方,济世苍生,并作此躯化尘之所。

  言毕,但见北斗七星灵光闪耀,化作一枚硕大无比的银针,光冲霄汉,直向三里以东天空插下,久久方散。

  皇甫谧大喜过望,次日即按斗星指示,东觅而行,三日后,行至独店张鳌坡,见此处背靠独店塬,面临达溪河,地势微隆,似巨鳌伏地,独沾天光,别有灵气,分明北斗光耀之处,此处研医悟道,尽得天地风水之利,心中大喜,乃移居张鳌坡。

  此后,皇甫谧行医治病、著书立说更加得心应手,如有神助,多年病躯也一日强似一日。是年,皇甫谧68岁,甲乙成著,所愿皆成,自感大事已了,更无别愿,乃作《笃终论》,安排后事。三月后,皇甫谧微笑辞世,他去世后,其子方回、童龄尊乃父遗志,将他简礼薄葬于斗星指地处,即今张鳌坡皇甫谧墓,位于皇甫谧陵园内最南端。    (作者: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