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皇甫谧文化

中医养生的基本原则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2-08-08
分享到:

中医养生的基本原则

    中医养生的基本原则

    中医养生法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结凝练出了贯穿养生始终、有效指导养生实践经验的基本原则。

    1.预防为主,扶正辟邪

    《素问》指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 中医养生始终强调“治未病”,这也是中医养生的最终目的。疾病的发生有其特定的内外因素,病变虽复杂,但大部分疾病其病因可知、病势可测、病兆可察,只要加以适当合理的控制干预,是可以预防的。大多数人误认为没有症状就是健康或小病拖延,或病后忽略保健,都是不可取的。适时地体检、就医对您自己及家人、社会都是积极有益的。

    2.动静互涵,形神合一

    动与静是事物相对的两种表现形式。中医养生注重动静结合,形与神俱;动静适宜,形神共养;动以练形,静以养神。

养生是运动与静养的结合,中医养生注重倡导适宜的各种传统养生方法、体育锻炼之类的形体劳动,使气机顺畅、气血流通而百病不生。适当的动不仅能锻炼肌肉、四肢等形体组织,可增强脾胃的健运功能,脾胃健旺,气血生化之源充足,便可健康长寿。“静”包括精神上的清静和形体上的相对安静状态。心神之静不提倡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而指精神专一、摒除杂念、心无妄用,以达到心境空明宁静的境界。形宜静养,中医养生主张动与静适宜有度、劳逸结合,才能达到形神合一、增强体质的目的。

    3.审因施养,三因制宜

    中医养生提倡养生要有针对性,应根据实际情况,找出适合个人的养生保健方法,不可一概而论。人们可以主动采取适宜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施以调节手段,减少不良因素影响,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养生强调因时制宜。人体的一切生理和心理活动都与外界阴阳消长转化息息相关。中医学倡导“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起居有常,衣着适当,以适应四时气候等环境的变化。个体应根据四时、月廓、昼夜的变化规律,调控自身精神活动、起居作息,利用最适合的时间和方法来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

    养生强调因地制宜。不同方位地域的地理环境不同,对人的生、长、壮、老及生理、病理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景色宜人、日照充足,有助于安定情绪,能改善和提高呼吸、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功能。

养生强调因人制宜。中医养生要注重性别施养、区分年龄施养。男性属阳,以气为主,性格刚悍,因气郁致病者相对较少;女性属阴,以血为先,性多柔弱,一般比男性更易因情志伤身。气郁质的人,养生应注意保持乐观愉悦、移情逸神。对于老年人来说,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的运动。对于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者,可选择仰卧抬腿等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对于经常伏案工作者,可选择扩胸、伸腰、抬头、望远等活动。

    4.五脏为本,杂合以养

    人体是一个以五脏为中心的巨大生命系统。《黄帝内经》论述,“五脏为本,杂合以养,顺四时、慎起居、节饮食、调情志、适劳逸”, (即五脏的保养以综合运用行为、精神、饮食、运动等多种方法进行)。五脏强,则人体衰老来得晚,五脏弱,则人早衰短命。五脏之中,养生特别强调保养肾与脾胃。肾藏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均为人体的各种气血生化之源。

    养生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建立起科学的生活方式,制定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综合养生策略,做好“生命的自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