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红色文化

陇东高原的武装革命斗争烈火——两当兵变与灵台蔡家河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2-12-12
分享到: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了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中共陕西省委和陕北特委,从1928年到1932年先后派出刘志丹、谢子长、张东皎、习仲勋、孙作宾等一批共产党员,到平凉地区时辖的平凉、庆阳、固原等17县国民党军队中开展兵运兵变武装起义工作,建立中共秘密组织,成立中共陇东军特委,发动和领导蒿店、两当、凤翔路口等兵变武装起义。

两当兵变

“两当兵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领导的一次武装兵变,也是党在甘肃发动最早的一次武装起义。

1930年初,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长期隐蔽,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在条件成熟时,发动武装起义,把部队逐步改造为公开的红军武装,以壮大革命力量”的指示,习仲勋、李特生、吕剑人、李秉荣、许天洁、左文辉等人先后秘密去十七路军王德修部开展工作。1932年春天,举行兵变条件基本成熟,习仲勋组织召开营党委扩大会议,传达省委指示,决定举行兵变,同时研究了兵变的具体事宜。1932年4月1日黄昏,部队行至甘肃两当县城宿营。晚上八九点钟,营党委决定在县城北门外一个马车店内召开营党委扩大会议,全营所有党员干部参加。会上,习仲勋简要向大家介绍了刘林圃,并向大家讲明会议意图。接着刘林圃传达了省委的决定,讲述了全国的革命形势,分析了兵变的有利条件和兵变的重大意义,并对晚上兵变行动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会议决定推举许天洁为兵变总指挥,兵变在午夜12时举行,由许天洁鸣枪为号,各连先将反动连长处决,不是党员的排长下枪带走。

午夜12时,“两当兵变”准时打响。各连起义战士按计划纷纷行动起来,起义的枪声惊动了机枪连,该连代理连长被一名战士击毙,但机枪连与吕剑人率领的一连形成对峙,战斗进行得非常激烈,机枪连始终未能被解除武装。同时,左文辉、张子敬等带领各排坚守东、西两城门。高瑞岳带领全排去抓营长王德修,王德修听到枪声,知道情况不妙,早已逃跑。起义的三个步兵连200多人在各连负责人率领下迅速撤出两当县城,到北门外姚沟渠集合,刘林圃问起义战士愿不愿回陕北找刘志丹当红军,战士们一致高喊“愿意”。起义部队于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抵达太阳寺村(今两当县太阳乡)。营党委在此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将部队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由刘林圃任政委,许天洁任支队长,习仲勋为队委书记。

当天下午,部队继续向北行进,途经宝鸡的同峪赤沙、香泉等地,进人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从陇县的娘娘庙来到千阳县的高崖、花花庙。第二天中午到达灵台县邵寨镇黎家河村蔡家河自然社上山时,遭到当地军阀杨子恒部刘登云连在山上的拦截。由于敌军占领制高点,又有土围子,卡住山道,截住去路,部队经过半日进攻,均遭失利就退下来,营党委在蔡家河堡子开会决定:一是停止攻击蔡家河东梁,绕道上麟游北部的页岭东进;二是兵分三路,派习仲勋、左文辉去亭口找旧关系,侦查西兰公路上是否有国民党军队把守和准备渡泾河的船只;三是派刘林圃、吕剑人去乾县找社会关系同刘文伯谈判,争取时间作好渡河准备;四是由许天洁、李特生带领部队去麟游县和永寿县交界处的岳御寺村休整。在刘、吕、习、左归队后,再决定下一步的行动步骤。部队行军一夜,翻越麟游县北部页岭,经崔木附近拂晓到达岳御寺,误入大土匪王结子的老巢,即遭到王结子的围攻,激战数小时后,弹药消耗殆尽,因寡不敌众,部队失去战斗能力,兵变就此失败。

来源:《两当兵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