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红色文化

中共灵台党组织的发展(二)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2-08-08
分享到:


                                                                              


    (接上期)1946年6月,国民党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向解放区大举进攻,国内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8月,王震部队从中原突围回边区途经灵台,在群众中留下了很大的政治影响,对灵台地下党的发展给予了鼓舞支持。灵台地下党组织根据上级部署和新的指示精神,确定了工作任务和重点,党的组织建设和其他工作都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到1947年底,党的活动由西屯、中台两镇扩大到什字、蒲窝等地,党员总数累计达到九十七名;新建了堡子场、前岭、进殿、杨村、蒲窝五个党支部。随着党的力量的不断壮大和形势发展的需要,经上级批准,同年10月正式成立了区级中共灵台工委,乔培仁任书记,徐培俊任副书记,徐正统、徐培钊、徐正义为委员;工委机关驻小村徐家。

    1947年11月,乔培仁、徐正统、徐正义三人赴边区学习,工委工作由徐培俊、徐培钊临时负责。1948年6月,乔培仁等人从边区学习后返回。为加强灵台党的领导力量,甘工委应乔培仁的请求,委派寇来宾(陕西人,化名刘永福)任灵台工委副书记,乔培仁任书记,徐培俊、徐正统、徐培金为委员。根据新的工作任务,工委委员具体分工为:乔培仁负总责,兼管东五区(中台、独店、西屯、什字、蒲窝)的工作;寇来宾负责西五区(上良、梁原、龙门、新集、百里)的工作,并着手在梁原一带组建党的地下武装;徐培俊负责统战工作,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做敌营垒内中上层进步人士的工作;徐正统负责交通联络工作,主要护送边境工作人员。由于领导力量的加强,党的活动进一步活跃,不仅原有支部的组织发展较快,群众基础更加牢固,新开辟地区如梁原官村、王家沟一带党的地下工作一开始就很有起色。这一阶段明显的特点是党在贫苦农民中的政治影响愈加深刻,觉悟成长迅速,寻求入党的人数日益增多。党组织重视在各方面发展党员,在西屯小村等地接受了徐桂芳、董喜梅等六名女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灵台开辟了妇女奋身于革命激流的先河。(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