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红色文化

解放军三进灵台城

发布日期:2022-05-10
分享到:

  1946年,王震部队从中原突围回边区途中,于8月27日到达崇信县赤城仰凤家川、青泥沟一带,下午5时左右进入灵台县横渠,6时进至仇崾岘,切断敌人电话,8时到上良,夜宿于此。28日清晨从上良出发,8时左右到达什字镇吃饭,稍时休息后,10时许到达西屯,经北庄、二马等村下黑河遇敌一八一团,战斗约两小时,后去西高寺、黄柏村及东高寺一带秋禾地,当夜过西兰公路,涉泾河又经启明乡以北苏家河至荔堡,于8月29日经玉都入屯子镇,与接应部队警备第三旅会师,返回边区。此次王震部队过境时,上良、什字、西屯等地二十余人先后为部队带路,运送行李和武器。北庄孙学明等二人直带路至镇原县的太平镇。9月5日,第十三旅直属警卫连一百五十余人经邵寨到达新开,当夜宿于新开高岭塬,6日经蒲窝、百里、星火、上良去泾川盘口。

  1948年,西北人民解放军(后称西北野战军、第一野战军取得宜川大捷后,为了调延安、洛川国民党守敌于运动中以歼灭,争取尽快收复延安,缩短西北地区解放战争的时间,遂趁敌胡宗南部后方兵力空虚之机,迅速转入外线作战,发动了西府战役。4月17日,西野一、二、四、六纵队和胡景锋部四万余人,分左、中、右三路,由彭德怀等人率领,分别从马栏、转角、庙湾、照金等地出发,席卷南下,挺进西安以西泾、渭之间的广大地区,直捣宝鸡胡宗南部总兵站基地。在此半月前,灵台工委根据上级指示曾向边区送去灵台县地图一张,为解放军提供了进占灵台的线索。4月21日(农历3月13日),6纵所属教导旅一团一营、三营和二团二营攻克长武县城截断西兰公路后,留二营担任扼守长武、控制西兰公路和阻击敌马继援部任务,一营、三营奉命向前推进,直逼灵台。傍晚,一营、三营和团直属部队在团长罗少伟的率领下,由长武塬出发,迅速向灵台进军。到达灵台县城东侧,由于敌县政府及自卫队事先得到消息,已携带公文、档案等逃往星火以北、什字以南一带山区躲避,因而未遇任何抵抗,顺利进入城区。天亮以后,部队即派出人员上街刷写标语,开展宣传,还贴出告示,任命随军带担架队的民运科副科长呼思恭为灵台县长。中午部队在东关小学(今县幼儿园)操场开庆祝大会,附近群众主动前来参加。

  23日,部队打开敌监狱,放出无辜被关的群众,接着又开仓放粮,救济穷苦百姓。24日,由于敌骑兵已于前一天进至泾川窑店镇和凤翔路口一带,与留守部队发生战斗,一营、三营及团直属部队奉命撤离灵台,返回长武阻击敌人,保障正在向宝鸡一线推进的主力部队右侧后安全。25日,呼思恭等留守人员撤离灵台县城,沿达溪河东进,到邵寨边境地区,后经崔木,麟游等地,找到了六纵主力部队。

  西府战役后,西野为了摆脱敌人的重兵围追,迅速撤离宝鸡,挥师北上,在返回陇东解放区途中,又开始了陇东战役。5月2日至6日,先后有约两个纵队的兵力,经千阳进入灵台县南部山区,分三路先后经百里曹家沟、蒙家庄、上店房三条小川占领百里、新集、星火、上良、朝那、梁原一带,后经崇信、泾川、平凉返回解放区,此期间,西野部队不时与尾追之敌发生战斗,3月上午10时许,四纵警一旅二团一营在百里镇北山与敌激战约三小时,夺回了被敌人抢去的物资,团政治处主任刘天明在指挥掩护部队撤退时负伤。同日下午5时左右,西野一部在星火程家塬、老户一带与敌小股部队遭遇,战斗约三小时。

  西野部队全部离开灵台后,国民党县政府及自卫队所有人员才返回县城,派人四处搜集野战军过境情况,还把领了救济粮的群众抓来毒打拷问,限期还原物,进行疯狂的阶级报复。             (杨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