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历史名人

李世民鹑觚塬大战定西秦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2-12-12
分享到:

灵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史前就有先民繁衍生息。商周之际,密须国在今百里镇立都,后有周文王伐密筑灵台;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曾是五羖大夫百里奚的封地,也是一代战神白起后人的最终归宿;秦太子扶苏和大将蒙恬曾在此修筑城池,围坛祭天;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光武帝刘秀遇险通气塬,唐太宗李世民大战鹑觚塬,郭子仪单骑退吐蕃,李元谅屯兵开良田......

李世民(599年1月23日—649年7月10日),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一说陇西狄道(今甘肃临洮县)人,又说钜鹿郡人。唐朝第二位皇帝(626年—649年在位),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

唐武德元年(618),秦王李世民与薛举之子薛仁杲,在今灵台县进行了多次大战,扫清了西秦。

617年,隋金城府校尉薛举在金城(今兰州)起兵称帝,后迁都天水,占据陇西全境,自号兵30万,向东南进犯。李渊初入长安,薛举使其子薛仁杲攻扶风(今凤翔),被李世民击败。

618年四月,李渊在长安称帝,改郡为州,改郡太守为州刺史。改安定郡为泾州,良原县属泾州;改麟游郡为麟州,鹑觚、灵台两县属麟州,又析关中为十二道 ,同年7月,薛举进犯泾、麟二州,在高墌城(长武县北原阴盘县地),打败了李世民。将士郝瑗向薛举建议“唐兵新败,关中骚动,宣乘胜直取长安”。薛举赞许,加速了进攻长安的准备。八月,正待发兵时,薛举病死,其子薛仁杲在圻墌城(今泾川县蒋家坪)继位。

为了遏止仁杲气势,长平肃王叔良出镇泾州。这时发生饥荒,再加叔良克扣军粮,引起将士不满,薛仁杲看到有机可乘,谎称粮尽撤兵,把大批士兵隐蔽在细川(今达溪河川)南北二塬,叫高墌人向唐军诈降。叔良未辨真伪,遣据守今灵台县城的骠骑、泾州刺史刘感带兵去高墌城受降。刘感从灵台出发,军行到今独店一带时,忽然烽火举烟,仁杲兵从四面八方杀来,刘感心知中计,仓皇西撤,去泾川不成,遂南下百里细川,两军在细川展开了一场大战,刘感被杀,全军溃败。这时,陇州刺史史常达领兵从什字塬杀来,救出刘感的部分残兵,最后在宜绿川(今黑河)击退仁杲大军,结束了这场战斗。叔良怕朝廷追究责任将克扣的军粮拿出劳军,才稳住了军心。

细川之战后,仁杲气势可炙。为保长安无虑,李世民兵拒高墌。仁杲派兵挑战,世民坚壁不出。不少唐将请战,李世民说:“我军新败,士气沮丧,仁杲兵特胜而骄,有轻我之心,宜闭垒待之,待彼骄我奋时,可一战而克之”。他下令,凡军中敢言战者折首。这样,两军对垒相持了60多天,仁杲军中断粮,不少士兵偷投唐营。这时,李世民命梁实扎营于鹑觚塬(今灵台县邵寨镇)。仁杲部将罗睺倾其所有强攻梁实营,一连几天,均不能胜,士气受挫。李世民看到时机成熟,下令出战。遣庞玉陈兵于鹑觚塬南,自己亲率骠骑从北塬夹击罗睺。罗睺兵遭重击,全军溃散。李世民率军追击,谋士窦执叩马而谏说:“穷寇勿追!”李世民说:“破竹之势不可失也!”遂长驱直入,追到圻墌,包围了薛仁杲。在圻墌城,经几十次攻坚战,仁杲于十一月出城投降。李世民收仁杲押回长安报捷。不久,李渊即斩仁杲及其余党数十人于长安闹市。

后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登基称帝,贞观元年(627),废麟州,省灵台县入麟游县,鹑觚乃隶泾州。二年(628),分新平、安定、鹑觚三县的一部分在今长武置宜禄县,属新平郡。鹑觚塬之战,扫清了西秦,统一了西北,稳固了唐初政权。

杜  甫:煌煌太宗业,树立甚宏达。

白居易:圣人有作垂无极!

司马光:太宗文武之才,高出前古。盖三代以还,中国之盛未之有也。

朱元璋:“惟唐太宗皇帝,英姿盖世,武定四方,贞观之治,式昭文德……皆有君天下之德而安万世之功者也。”

曾国藩:“自古英哲非常之君,往往得人鼎盛。若汉之武帝,唐之文皇,宋之仁宗,元之世祖,明之孝宗。其时皆异材勃起,俊彦云屯,焜耀简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