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历史名人

【历史名人在灵台】秦太子扶苏启鹑觚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2-11-03
分享到:

灵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史前就有先民繁衍生息。商周之际,密须国在今百里镇立都,后有周文王伐密筑灵台;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曾是五羖大夫百里奚的封地,也是一代战神白起后人的最终归宿;秦太子扶苏和大将蒙恬曾在此修筑城池,围坛祭天;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光武帝刘秀遇险通气塬,唐太宗李世民大战鹑觚塬,郭子仪单骑退吐蕃,李元谅屯兵开良田......在这片文明的土地上,不仅有历史人物的足迹,更孕育了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隋尚书牛弘、中唐名相牛僧孺等历史名人。

    扶苏(?-公元前210年),男,嬴姓,名扶苏。秦朝宗室大臣,秦始皇长子。刚毅勇武,信人而奋士。为人宽仁,有政治远见。直言劝谏父亲,反对坑杀"犯禁者四百六十余人"一事,触怒秦始皇。受命前往上郡,协助大将蒙恬修筑长城、抵御匈奴。秦始皇37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逝后,遗诏扶苏治丧即位。中车府令赵高联合丞相李斯,拥立始皇第十八子胡亥登基,矫诏逼令扶苏自尽,葬于上郡。

    据史书记载,秦始皇二十七年,公子扶苏与大将蒙恬率大军三十万,北上抗击匈奴,开拓疆域,设置郡县,行至今灵台县邵寨镇境内安营扎寨后,发现这里原野开阔,草木丰茂,水源丰富,关隘险阻,道路四达,便决定在此设县。遂修筑城池,围坛祭天,祭祀时,扶苏手中之觚酒香飘散,恰有一只鹑鸟凌空而降于酒觚之上,众人认为这是灵异吉祥之兆,遂以“鹑觚”作为新设立的县名——鹑觚县。

    司马迁《史记》:"扶苏为人仁。" "刚毅而武勇, 信人而奋士"。

    王夫之《读通鉴论》:"商始兴而太甲放,周始兴而成王危,秦并天下而扶苏自杀,汉有天下而惠帝弗嗣,唐则建成死于刃,宋则德昭不令其终,明乎建文之变而憯尤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