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历史名人

明代杨可立,上良人!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3-05-05
分享到:

明代万历天启年间,上良乡旧集村出了个才子名叫杨可立,被列为关中十八才子之一。他的哥哥叫杨可教,也是当时的名人。死后都归葬今旧集塬上,两墓至今还在。

杨可立在家乡时常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一年,灵台一带遇上年馑,青黄不接,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季,很多穷人家已经没有一颗粮食吃,好不容易等到春天,100多饥民集中在一起,采抉杨家地里的苜蓿吃,管家率人驱赶他们,怎么也赶不走。杨可立恰巧路过,看见了,就喝退管家,说:”饥荒的年景,天下有很多穷人食不果腹,但是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只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能救活一个百姓就一个百姓,百姓能少死一个就少死个,我们给自己积一点阴德。苜蓿怎么可以填饱肚子呢?管家说。我们家的粮食虽然不多,比起他们就强的多,你去打开粮仓,给他们每人量上几斗粟米,让他们回家养活妻子儿女吧!”

饥民怀着感激的心情,带着杨家分的粮食回家了,就这样,百余人渡过了这场饥荒。第二年,饥民变乱,抢掠大户,叫做”吃大户”。有几个人到杨可立家中,打开他家的粮仓,准备分粮,饥民中有人说:“杨先生是有名的贤人,我们受他的恩惠已经很多了,不要抢掠他家的粮食。我们还是到其他地方去,吃那些为富不仁的大户吧!”饥民于是去了其它的地方,杨家幸免于难。

杨可立曾亲自在杨家庄老庄沟发现一眼清泉,泉水从石缝中涌出,有杯口粗,清澈透亮,甘美异常,冬暖夏凉,人们用杨可立的字命名为”澹泉”,至今杨家庄的人们还在饮用这个泉里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