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民间传说

文王画卦山的来历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2-12-08
分享到:


公元前1057年,周文王姬昌不战而灭密须国后,率大军沿达溪川东下回西岐,途经下游的告王河南岸一座山时,只见山峰青翠欲滴,清流细声而响,小而流长。他想着反抗商朝统治的道路还遥遥无期,沿途景色虽然非常优美,却无法开怀,是便下令军队驻扎下来。

他随即下马,登上山顶,放眼四望,群山渺远,溪水东流,西面的密须国已成为历史烟云,伐商大军浩荡东来,威武雄壮,顿时感到胸怀博大,心旷神怡,欣然命令姜子牙在山下摆起八卦阵来,自己站在山顶观看。一声令下,千军万马一齐调动,摆出一个八卦阵来。随着令旗的挥动,阵势变化了八次停了下来。文王要他们继续变化,姜子牙说没法再变了。周文王便让他们驻扎下来,自己则在山上筑了一个台,一边用棍子画八卦,一边苦思其变化的规律。

想了好久也没想出什么变化的方法来。正当他再无法可想时,阵阵微风从头吹过,一片树叶在空中旋转一番,落到文王画的八卦图上来。

文王拾起树叶,从正面看是一个样子,翻过来看是一个样子,转动一下又是另一个样子,他这样看着、思索着,受到了启示。照着这个思上划了擦、擦了划,他依此类推,在地上把八卦发展成六十四卦,六十四卦又发展成为三百八十四卦。姜子牙按照文王画八卦的演变形式,再试摆八卦阵,果然非常厉害,真是变化无穷。在随后的伐商战争中,八卦阵屡建功勋。

文王去世后,因山有九峰,而峰顶又是文王演绎了八卦的地方,后人称为“文王画卦山”或“九顶八卦保岩山”。

此外,台下的溪水严冬变为下垂的冰柱,春天随着气候变暖消融,铮铮有声,形成了“瀑布春融”的独特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