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民间传说

左丘明射箭择居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2-06-07
分享到:

      左丘明是春秋时鲁国大夫,著有《毂梁传》、《公羊传》,晚年双目失明,仍笔耕不缀,著成《国语》。汉代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古者富贵而名磨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将左丘明称为“贤圣”,并与周文王、孔丘、屈原、孙子、吕不韦、韩非等古代大贤、大儒、大思想家并列。 

    这样一位有成就的名人,不知什么原因,晚年举家西迁,渡过汭水后,来到今灵台县独店原东,为独店原的广阔平坦所吸引决定在此选宅居住,择居是用跑马射箭的办法进行的。这天,左丘明拉马来到一个山岭上,然后跨上马背,飞马跑完山岭,跑上原面时,两眼一闭,挽弓放箭,不偏不斜扎到了一棵楸树上。左丘明对家人说:“这是天意,我们就在楸树下建屋居住吧!”从此,左丘明就在箭射中的楸树下的屋子里度过了晚年。后来,这个地方就叫“秋射”,也有叫“丘社”或“丘射”的,那条跑马的山岭称“跑马岭”。 

    左丘明能跑马射箭,说明当时双目视力仍好,按司马迁的说法“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可能是在此居住后的晚年双目失明。那么,《国语》应当是在独店的秋射作成。传说,左丘明晚年生活过的很清苦,他死后就葬在今秋射村旁,现在还有左丘明墓。同时,灵台县新开乡现在还有左姓人家存在,他们就是春秋战国时在灵台居住的左丘明后代。清顺治《灵台县志》“陵墓”一节下记载:“周左丘明墓,在县东北三十里。同书“祠庙”一节下记载“左丘明祠,在县东北三十里。”可见,这种说法由来已久。 

   (郑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