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民间传说

秋射的来历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3-02-14
分享到:

左丘明,春秋末年鲁国人。传说他晚年时鲁国内乱,兵戎频起,士大夫纷纷逃亡,作为累世史官的左丘明处境艰难,穷困潦倒,鲁国没有了他的立身之地,只得举家西迁。

左丘明带领家人从家乡左丘出发,走走停停,三个月后才到了成周洛邑。这里街巷纵横,店铺栉比,人流如潮,车水马龙,一派繁华景象。左丘明并不留恋都市生活,停留半月后,他又动身向西走想找一个风景秀丽的偏乡僻壤来作为安身之地。渡过潼关,听那犬吠鸡鸣,渡过黄河,感受波涛咆哮奔腾,上华山,领略了“一览众山小”的气概,越秦川,过了八百里广袤沃野。在秦都咸阳,他又逗留半月,便经过杜邮,翻越虎山,进入了泾河川。

左丘明在今亭口附近,从西北进入且氏水(今黑河)河谷。听人说南边有一块很大的高塬,原是密须国故地,现归秦国,那里民风淳朴,环境幽雅,是个理想的去处。于是,左丘明带领家人顺着崎岖的山道,攀援上塬。到了塬上,满眼望去,四野开阔,灌木夹杂着野草一片葱绿,塬边沟岔处稀疏地点缀着几间一半在地下、一半在地上的茅草屋,屋旁围着几块大小不一的田地。极目东眺,能看见太白山终年积雪,鸟瞰北边还可以看见且氏水的惊涛骇浪,西去是一百多里的塬面,没有人多的嘈杂,更少官家骚扰,人人安居乐业,四周空气清新真是一幅难得的自然美景!左丘明深深喜欢上了这里,决定在这里选宅居住,对家人说:“我们不用再走了,这里就是我们要找的落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