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灵台 >  文化旅游 >  文物古迹

西周“父戊”铜爵

来源:灵台县文旅局 作者:王亚楠 发布日期:2022-07-16
分享到:

“父戊”铜爵早年出土于灵台县内,原为民国灵台县民众教育馆旧藏。青铜铸造,通高21厘米,口径8厘米。爵长圆腹,圜底,前流后尾,流侧有对称伞形柱,兽首鋬,三锥形足。柱头阴刻云纹,腹饰两组兽面纹,细云纹衬地,耳形鋬上部饰牛头,下腹壁阴刻铭文“父戊”。“父戊”是一种简化的祭辞格式,即仅记被祭祀者的称谓。

爵是最早出现的铜礼器,类似现在的酒杯。《说文·鬯部》:“爵,礼器也,象爵(雀)之形,中有鬯酒。”意思是说爵的形状像鸟雀,盛酒。《礼仪·特牲馈食礼》载,爵与其它酒器组合是2爵2觚4觯1角1散(斝)。灵台白草坡西周墓M1潶伯墓酒器组合为2尊1爵1角1觯3卣1盉1斝2斗,M2(爰)伯墓葬酒器组合为1爵1角1盉2卣。这件父戊爵,从流较狭长、杯腹较深、锥足较长以及铭文等特点来看,应是西周早期器物,具有很重要的文物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