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灵台消防联合商务局开展全县商贸领域消防安全培训暨约谈会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杨 发布日期:2022-09-21
分享到:

为扎实开展全县防范重大火灾风险整治工作,推动全县商务领域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9月21日上午,灵台大队联合县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县商贸领域消防安全培训暨约谈会,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了商务领域消防安全管理现状,指出了日常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风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商务局、消防救援大队根据本行业监管职责开展商务领域消防安全培训,为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场所安全基本知识和火灾措预防施,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现场示范讲解了场所内消防设施灭火器、消防栓水带的使用方法,并结合实际情况,引导企业负责人深入县级消防科普教育馆进行深入讲解和学习,熟练掌握基本操作技能,提升各场所负责人及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始终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逐级、逐岗位明确消防管理职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各项制度,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二是要强化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各单位要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范畴,认真分析单位内部的火灾特点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火灾隐患自查,建立自查整改台账,彻底掌握火灾风险点和管理防范重点,总结分析本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结合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到位,切实提升单位火灾防控水平;四是要加强单位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各单位要重视应急能力建设,修订完善本单位灭火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同时要加强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强化队员快速反应和处置初期火灾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快速有效地将损失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