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灵台:“社区+”,为社区治理创造更多“可能”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瑛 发布日期:2024-03-29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质量,灵台县城市社区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子”,立意“社区+”,加出社区治理新高度,引导居民走出家门、相互交流、增进感情,让“邻里一家亲”蔚然成风,真正做到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社区+共建”,服务就在“家门口”

深化“大党委”共驻共建机制,持续开拓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社区携手共建单位服务居民,开展了防诈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爱心义剪、义诊、困难老人结对等志愿服务活动。采取入户走访、点亮微心愿等形式,走访辖区困难居民,提供贴心便利的服务,“在职党员和共建单位双报到、双服务、双融入”共计服务社区群众2300余人次,大大充实了社区党员的力量,增强了红色战斗堡垒作用。

image.png

image.png

“社区+志愿”,汇聚热心力量

在小区、户内、在每个有需要的地方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一抹抹“志愿红”是小区里最美的颜色。瞧!陇塬明都小区里志愿者们正在开展“义剪”活动,一会儿拿剪刀,一会儿摸推子,理完发的老人满意微笑,与志愿者挥手道别。依托爱心企业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义诊义治活动,足不出户,居民就能享受到家门口的诊疗,社区通过活动搭台、榜样引领、平台宣传等方式,打造居民共同参与、志愿共同助力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image.png

image.png

“社区+文化”,让生活更有活力 

社区治理,文化不能缺位。社区初心学堂全天候对外开放,居民可随时来社区阅读、借阅各类书籍。同时社区挖掘辖区文艺能人,整合多支群众性文艺队伍,包括“娟子炫舞团”文艺队、“俏夕阳”舞蹈队、“芳芳巧手馆”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15场次,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拉近邻里心、融洽邻里情,让关怀与爱“热”起来、邻里关系“暖”起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