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甘肃网》灵台:首届赛粮大赛开赛啦!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红远 发布日期:2022-09-22
分享到:

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全面展示灵台县乡村振兴成果,9月18日,灵台县首届赛粮大赛在西屯镇爱子村威动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玉米种植基地拉开了比赛的帷幕。在西屯镇分赛现场记者看到,评分组专家,正忙着对单位面积的玉米株数、颗粒品质、含水量等进行测量打分。虽然天空还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但丰收带来的喜悦却洋溢在每个参赛人员的脸上。

“我今年玉米种植面积比较大,爱子村这一块有1700多亩。由于前期管理比较得当,玉米长势也比较好。从刚才,咱们专家测量的数据来看颗粒品质也不错。我希望这次比赛我能赛出好成绩。”威动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朱小峰笑着说。

分赛场 评比现场 朱强/摄

据了解,此次赛粮活动为期3天。活动在全县13个乡镇均设有分赛场。比赛过程中,由省农科院和县农技中心专家组成的评分组将对各分赛场参赛的种植大户、种植能手小麦或玉米种植面积大小、产量高低、新技术的应用率、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方面进行评估、打分。农业企业、粮食专业合作社按照、销售率、年产值、全程机械化应用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示范带动效果等方面进行打分。满分均为100分。

在灵台县鑫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评分组人员使用谷物水分测定仪对该公司提供的籽种进行了详细的测定。看着各项测试指标均显示在正常值范围时,鑫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得鹏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评分组人员进行现场测量 朱强/摄

“咱们这个籽种今年销量特别好。尤其是由咱们县上自主研发的灵广4号和灵广6号,从群众去年种植后的反响来看,大家一致认为这两个品种相当不错。亩产可以达到800斤以上,增产率在8.4%左右,销量也特别好。”王得鹏说。

据了解,此次赛粮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为灵台县广大农民朋友在提高农民粮食种植积极性,总结粮食种植方法,分享和推广种植经验,挖掘粮食生产潜力,促进增产增收等方面提供了一个有利的交流的平台,也为推动该县粮食生产稳步提升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通讯员 朱强 王小兰 王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