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甘肃经济日报》灵台:社火表演闹新春 传统民俗年味浓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亚鹏 发布日期:2023-02-03
分享到:

1月29日,林王村东庄社社火队员正在化妆。 王婷 摄

俗话说:“不点花灯月不圆,不耍社火难过年”。1月29日,灵台县独店镇林王村东庄社组织的民俗社火在吊街村范堡社激情上演,让老百姓切实体验了一把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

“咱们灵台的社火是从古到今遗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寓意来年风调雨顺、一切平安。今年林王村东庄社自发组织了一个社火队,时隔三年,热闹一下,大家心情也能舒畅一下。我们已经从正月初二开始演出了六场,今天晚上在吊街村范堡社演出,主要演出的故事是《出五关斩六将》《赵子龙长坂坡救太子》《黑虎搬三霄》等。”灵台县独店镇林王村东庄社火队成员张旭介绍说。

1月29日,独店镇林王村东庄社火队正在吊街村范堡社演出。 王小兰 摄

“咚咚咚呛、咚咚咚呛”,社火表演在铿锵有力的鼓点声中拉开了帷幕,社火队员们身着盛装,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他们带着新春的问候和祝福隆重登场,精彩节目接连上演,一场文化与艺术完美融合的视觉盛宴,引来许多村民前来围观。

“社火耍得还不错,今天晚上演的是《出五关斩六将》,来看的群众也很多。现在人都富裕了,都盼望着搞这个娱乐活动。”独店镇吊街村村民范都文说。

1月29日,独店镇林王村东庄社火队正在吊街村范堡社演出。 王婷 摄

社火一家家地耍,春官的诗一户户地说。社火经过之处,爆竹声声、锣鼓喧天,飘扬的旗帜,耍杂的队伍,五彩斑斓的服饰,共同装点着正月里红红火火的日子。人们通过社火诉说着一年的丰收喜悦,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年年五谷丰登。

作为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社火表演承载着许多灵台人的记忆。红红火火的社火,增添了节日氛围,让群众在欢乐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也饱含着广大群众对来年美好生活的憧憬。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王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