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甘肃农民报》“皇甫谧故里”续写中医药融合发展新篇章——灵台县“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侧记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文军 发布日期:2023-05-26
分享到:

“举办这次论坛,进一步研究开发皇甫谧历史文化资源,深化祖国传统医学理论研究,扩大中医针灸在全球医学界影响,对于宣传皇甫谧、弘扬中国针灸医学,促进我国乃至世界传统医学事业的繁荣和复兴,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针灸学会会长、首席研究员喻晓春说。

微信图片_20230523114808_副本.jpg

初夏的皇甫谧故里,根深叶茂花正绽。

5月23日,“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活动在灵台县隆重举办。

这是一场保护传承中医针灸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皇甫谧《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盛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位专家学者齐聚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故里灵台县,感受中医康养的魅力。

灵台,是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的故里,也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沃土。

近年来,灵台县立足资源禀赋,聚焦建设省内外知名康养胜地这一中心目标,坚持以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康养产业深度开发、皇甫谧文化品牌传播为着力重点,持续做强中医中药、健康养生、旅游体验相结合的文章,为全市中医康养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针灸医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文化正在成为甘肃最具实力的一大文化品牌。”喻晓春说。

微信图片_20230523114827.jpg

皇甫谧针灸术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皇甫谧文化园是国家级中医师承基地、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针灸拜祖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四个牌子”,并推出了一批皇甫谧学术研究文献著作和戏剧、电影等艺术作品,皇甫谧学术思想和品牌效应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近几年来,灵台县充分利用示范基地“四个牌子”,积极争取中医针灸大型节会活动主办权,举办全国或省域中医学术年会或节会,开展针灸学术交流,不仅推动皇甫谧针灸文化传承创新,促进甘肃中医药事业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广泛宣传,“皇甫谧”品牌知名度和传播力、影响力上了“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30523164255.jpg

“这场论坛交流会是我省传承皇甫谧《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促进中医药产业体系建设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甘肃省科协今年确定的重点学术交流活动之一。希望各位专家深入探讨交流,为更好传承皇甫谧针灸文化、推动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助力赋能。”甘肃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包俊宗说。

灵台是甘肃省平凉市中药材主要种植区之一,中药材品类丰富、储量大,皇甫谧医学文化传承悠久深远,中医针灸技艺和中医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微信图片_20230523114936.jpg

2022年,该县坚持制药、医养、文旅融合发展方向,以“传承皇甫谧文化、发展中医针灸事业、开发中药康养产业”这一发展总目标,全面提升皇甫谧品牌影响力,统筹推进皇甫谧文化宣传、医养特色服务体系建设、优势康养产业开发等方面重点工作,延伸了“产业链”,不仅为灵台当地中医康养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也全面推进了平凉市中医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了快车道。

根深叶茂的皇甫谧医学文化,孕育了平凉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平凉市抢抓国家中医中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和陇东南国家中医中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打造皇甫谧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平凉特色的中医中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即中医特色服务、中药材产业发展、皇甫谧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523164258.jpg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平凉正当其时,大有可为。

“下一步,平凉将持续放大论坛效应,持续巩固深化针灸技术在产学研合作、人才培育、服务人民身体健康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与针灸协会、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对接交流和务实合作,同时推进平凉市中医针灸文化走出甘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再现世界针灸学鼻祖皇甫谧故里辉煌。”平凉市政府副市长丁富强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30523164248.jpg

今年,灵台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立足特色产业定位,建设省内外知名康养胜地,聚焦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康养产业开发、皇甫谧文化品牌传播三大重点,高标准建设艾草种植、特色康养产品生产、针灸康养人才培训、针灸技术传承和艾灸文化传播“五大基地”,做强中医中药、健康养生、旅游体验结合文章,持续提升中医康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