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平凉日报》皇甫谧故里:千年积淀再勃发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文军 发布日期:2023-05-26
分享到:
这是一场主动追赶前沿、追赶世界的奔赴。

为了一份约定、一个使命,来自中国针灸学会、省针灸学会的近20名权威专家以及市内外200多名中医针灸工作者从不同地方集结灵台,探源针灸文化之根。一场场报告会、论坛,接连不断的精辟论点闪烁着思想和智慧的火花,为灵台、为平凉传承创新皇甫谧针灸文化,壮大中医康养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

图片

5月23日,平凉市“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园开幕。

精心妙手绘就盛会盛景,聚首灵台谋划双赢之路。5月24日,历时3天的平凉市“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灵台华彩落幕。

灵台县依托这一平台,通过专业化、规范化的成功运作,使本次活动具有权威性和创新性,进一步彰显“针灸养生圣地”品牌魅力,让“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故里”这张灵台的城市名片更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满城生辉
“针灸养生圣地”品牌彰显

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

皇甫谧文化园里,松柏苍翠,雨霁景新。5月23日,平凉市“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在当前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新时代主旋律下,以针灸为代表的传统中医药,走向国际、造福全世界人民健康,势不可挡。

文化园内,针灸传人与针灸鼻祖穿越时空的交流感人至深。“故里寻根,研讨交流,我们寻到的必将是中医针灸文化的高度认同,奋力前行的精神路标,中医针灸复兴的伟大力量!”参加盛会的针灸界人士如是说。

与会领导和嘉宾向皇甫谧雕像敬献花篮,鞠躬,表达对皇甫谧的追思和景仰之情,并从根脉之地汲取养料,获取中医针灸复兴的不竭力量。“非常高兴来到平凉灵台,来到皇甫谧故里,感觉这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在嘉宾团缓缓通过广场、走进皇甫谧大殿的时候,贵州安迪企业公司董事长、中国针灸学会灸疗分会副主任委员何顺峰心神激荡。

源远流长的皇甫谧针灸文化在她魂牵梦绕的诞生地,在世人期待的目光中,将演绎其科学的实用价值和丰富的哲学内涵。

作为世界针灸医学鼻祖故里,灵台中医药文化积淀厚重,优势十分明显。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发扬光大中医针灸康养文化品牌,为中医药产业注入灵魂,一直是灵台人孜孜以求的目标。

图片

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平凉市“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高举文化大旗,大力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思想,从而推动中医康养产业的大发展、快发展。

论坛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终身教授、首席专家东贵荣,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医学博士陈秀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针灸科、脑病科主任医师朱文增,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文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树剑等专家分别围绕传承《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推动中医针灸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针灸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等专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热烈的讨论也在同步举办的艾草产业高质量研讨会上上演,专家们的真知灼见,让灵台发展中医康养产业,打造“商周文化名城•针灸养生圣地”灵台品牌发展战略规划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图片

艾草产业高质量研讨会现场。

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喻晓春对灵台发展中医康养产业寄予厚望。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只有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才能让古老的中医药学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让“皇甫谧针灸术”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喻晓春建议,灵台县可以与甘肃医学院皇甫谧针灸学院开展合作,建办分院,借助学院雄厚的师资和教学科研力量,在灵台县打造皇甫谧针灸技术培训的“黄埔军校”;皇甫谧针灸术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珍贵遗产,要积极推进皇甫谧针灸术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发扬光大皇甫谧学术思想和针灸医学成果,让皇甫谧针灸术这一祖国传统医学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中国针灸学会原副秘书长文碧玲认为,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入挖掘皇甫谧针灸文化的丰富内涵,将皇甫谧的生平故事进行整理,并通过皇甫谧针灸文化高级研修班、夏令营等活动的举办,将皇甫谧的故事广为传扬,让更多的人在中医针灸文化中去感悟中医思维,获得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生命观、健康观。

就文碧玲的建议,陈秀华补充道,可以将皇甫谧针灸术的传承发展拍成一个具有艺术张力和时代价值的工作纪录片,作为申报非遗的影像展示。建议从产、学、研等角度去写脚本,要有具体的针法,代表性的传承人。要深入挖掘皇甫谧针灸文化的精髓,为皇甫谧立传,为古老的针灸技法立碑,为当代传承人青史留名。通过纪录片科学传递解释中医针灸健康理念和知识,把皇甫谧针灸发展的曲折和艰辛,光荣和辉煌,精彩呈献给祖国和全世界人民。

图片

灵台县中医康养产业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活动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论坛举办期间,灵台县举行了中医康养产业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工项目5项,总投资2.8亿元。分别为皇甫谧中医针灸传承创新示范中心项目、皇甫谧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皇甫谧艾草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灵台县医院和皇甫谧中医院发热门诊建设项目。

思想汇聚、项目开工……灵台县着力叫响皇甫谧针灸文化品牌,持续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抢抓历史机遇,全力以赴把资源优势转换成活动、项目,继而转换成产业,最终激发出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

万民同乐
共沐针灸鼻祖之光

1700年前,皇甫谧以身试针,悬壶济世,以一部《针灸甲乙经》救死扶伤,医好无数百姓,成就世界中医针灸鼻祖美名。千百年来,以他名字命名的医院、药剂等名扬海内外,造福人类,延续着针灸鼻祖的福泽。在灵台,围绕皇甫谧针灸文化开展的节会活动,更是年年出新、届届出彩,成为灵台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

图片

兰大第一医院牛军强中医工作室在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挂牌成立。

让灵台人欣喜的是,今年论坛举办期间,兰大第一医院牛军强中医工作室在该县皇甫谧中医院挂牌成立。这是灵台县推出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将推动培养、造就一批优秀后备人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医的优质医疗服务。

“我将秉承‘大医者必大儒,大医者必大德’的大医精神,继承和发扬皇甫谧中医针灸医术,共同携手推动灵台中医针灸事业繁荣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牛军强的发言铿锵有力。

图片

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副院长毛长兴介绍说,医院先后成立了灵台县皇甫谧针灸术传习所、甘肃郑氏针法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工作站、甘肃省针刀医学临床示范基地、甘肃省人才培养基地、中国针灸学会灵台专家工作站、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和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延安大学咸阳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等多个三甲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关系。

不止是灵台,整个平凉市都在中医特色服务方面积蓄着力量。以名院、名科、名医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县级医院“一中心两专科”、旗舰中医馆、中医阁、知名专家传承工作室,全面推广普及中医适宜技术,提升中医服务能力,在不懈的努力中向着建设省内外知名康养圣地的目标阔步前行。

图片

现场义

在活动期间举办的针灸学术交流讲座中,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义,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针灸学会会长邱连利,甘肃省针灸学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基层适宜技术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魏清林,甘肃省针灸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海东,甘肃省针灸学会传统针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皇甫谧针灸医院副院长秦晓光等针灸名家分别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为平凉市针灸医务工作者作悉心辅导,把前沿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带给平凉,为培养视野更宽、能力更强、服务更广的中医药针灸人才奉献心力。

图片

现场义

值得一提的是,有“西北针刀王”之称的王海东刚刚跟随省政府代表团出访白俄罗斯。行程结束,飞机返回国内后,他立即马不停蹄赶往灵台,参加此次中医针灸学界的顶级盛会。从他的行程中可以看出,甘肃中医药特别是针灸技术在国际上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赶路很辛苦,但看到平凉的针灸医务工作者那热切的目光,心也变得滚烫,我希望能教给大家有用的东西。”王海东说。

活动期间,皇甫谧针灸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义诊活动最受大家青睐。针灸名家在皇甫谧文化园义诊现场进行的中医针灸、按摩、推拿等疗法,对颈、肩、腰、腿痛等病症的治疗有非常神奇的作用,使老百姓亲身感受到皇甫谧针灸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片

现场义诊。

“特别幸运能让省上的专家为我施治,我腰痛的毛病已经持续很多年了,金钰钧主任给我现场扎针治疗,感觉疼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义诊现场,刚刚接受了主任医师、甘肃省中医院针灸二科主任金钰钧治疗的灵台县患者李丛来感激地说。金钰钧擅长运用矩阵针灸治疗各类针灸适应症,从事针灸推拿临床工作近30年间,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

名医工作室揭牌,义诊活动……为万千民众和畅游灵台的游人带来了享受针灸养生的愉悦。

美名远播
精彩节会赢得媒体盛赞

活动期间,众多媒体云集灵台,聚焦灵台,有效扩大了灵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灵台县委、县政府及早策划、周密组织,认真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活动前,在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及头条号、视频号等多个平台上展开高密度对灵台县情、中医文化资源、论坛筹备情况的报道,营造浓厚的氛围,有力地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使整个会前的新闻宣传重点突出、高潮迭起,形成强势。

图片

艾草产业高质量研讨会现场。

活动赢得了人民日报甘肃分社、新华社甘肃分社、中央广电总台甘肃总站等20多家参会的中省新闻媒体记者的热切关注。各级新闻媒体采编推出的《“大咖云集”甘肃灵台创新传承针灸文化》《“皇甫谧故里”续写中医药融合发展新篇章》等一大批消息、特写、图片、侧记等新闻报道,篇篇有看头、有亮点;展示论坛盛况的海报、小视频等形态多样的新媒体产品,件件形式新颖,内容精良,引发关注。活动宣传呈现出全网铺开、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彰显了皇甫谧针灸文化品牌,使灵台、使平凉声名远播。

传承精华,中医康养产业发展才能源远流长;守正创新,中医康养产业发展才会清流激荡。

图片

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灵台中医康养产业发展的图景愈发清晰:发展中医康养产业,建设省内外知名康养圣地;打造皇甫谧针灸文化品牌,申报国家非遗,提升“皇甫谧针灸”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发展中医康复、养老及人才培训产业,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中医康养旅游,增加灵台旅游中医药元素;发展中药材及其支撑产业,提升健康产业硬实力;统筹推进大中医、大健康,加快发展健康管理、健康促进等多样化的健康服务。

论坛落幕,但灵台人的梦想与追求依然在延续。乘着论坛顺利举办的东风,伴随着中医大健康产业进程的不断推进和皇甫谧文化品牌的持续带动,“针灸养生圣地”灵台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和无限商机,必将创造出更加辉煌、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