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平凉日报》灵台职专: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亚鹏 发布日期:2023-02-02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灵台县职业中专党总支近期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上,学校负责人如是说。
  灵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学校发展现状,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学以致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
  近日,记者走进灵台县职业中专新校区,优美的校园环境,宽敞明亮的教学楼跃入眼帘。学习区、运动区互为一体,崭新的综合楼内有美术教室、音乐教室、科研活动教室等,教室均配备了网络一体机……教师宿舍、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去年8月份,我校顺利实现了整体搬迁。学校现有教职工130名,教学班32个,学生2018名,学校目前开设了计算机应用、幼儿保育、营养与保健等10个特色专业。”灵台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副书记黎俊涛介绍说。
  灵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整体迁建项目,是灵台县委、县政府“十三五期间实施的一项重大教育民生项目,总投资1.8亿元,2022年8月新校区实现整体搬迁。占地面积达6.67万平方米,建成综合教学楼、实训楼、400米标准化运动场、教师公寓、学生食堂等,办学基础设施和条件全面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生丁帅说,作为青年学子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学习传承工匠精神,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梦想,为以后就业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关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动向。”该校数控技术专业老师仇继刚说,要带领学生积极探索实训教学新方法,抓好基础课教学的同时,也要狠抓专业课和专业技能课,让学生学有所长、学以致用,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素质、有能力的高水平人才。
  据了解,灵台职专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根本”的办学方针,走“校校联合、校企结合、订单式培养”的办学路子,确定“高考与就业并重”的办学方向。连续三年被灵台县委、县政府授予“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高考质量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近五年先后有149名学生在省级中职技能大赛中获奖。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灵台职专党总支副书记、校长任超群表示,将不折不扣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造优质中等职业学校,促进职业教育与县域支柱产业、企业、社会有效对接,积极融入全省职教集团,全面提高中职学生培养质量,着力造就“大国工匠”,培养地方经济发展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人才。(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