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新甘肃》灵台:皇甫谧针灸走进天水“惊艳”古城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瑛 发布日期:2024-03-29
分享到:

近日,伴随着“吃天水,游平凉,幸福小拐弯”灵台文旅小分队的脚步,皇甫谧针灸自带着针灸鼻祖故里的光环走进天水,以其独特的魅力受到天水人民的青睐。

每一座城市的爆火,有其偶然性,但更多的是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同样,皇甫谧针灸在天水的出圈也绝非偶然。作为针灸鼻祖的故里,灵台医者早已把皇甫谧针灸文化根植于心,融入血脉。一根小小银针,长不盈尺,细若麦芒,但在医者手中,却能解除病痛,治病救人,这是针灸的功效神奇,是祖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更是医者仁心的完美诠释。县皇甫谧中医院和皇甫谧针灸康养体验馆的2位知名医师作为皇甫谧针灸的代言人,把皇甫谧针刺、艾灸、葫芦灸、推拿、按摩、拔罐等中医适宜技术带给天水市民和游客免费体验,累计体验游客400多人。

近年来,灵台县在擦亮打响皇甫谧针灸品牌,助力中医康养产业链式发展上作了积极的努力。在全县13个乡镇全部建成了中医馆,在皇甫谧中医院建成了“中医医疗、中医康复、中医治未病”三大中心,成立了“名医工作室”;先后在皇甫谧文化园建成了皇甫谧针灸康养体验馆,在天津津南区小站医院成立皇甫谧针灸工作室,开展中医康养人才培训培养,举办皇甫谧系列文化宣传活动、中医康养术展演等,扩大皇甫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我们将在皇甫谧针灸康养上持续用力,在原来传统看病、治病的模式上进一步向预防、保健、康复阶段延伸,推动中医治未病、皇甫谧中医针灸、皇甫谧中医康养链条式发展,一体化推进。持续开展皇甫谧中医针灸术实践技能培训,皇甫谧中医针灸传承人培养,激励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医护人员在链式发展中找位置,比医术、比业务、比能力、比奉献,做到人人都掌握皇甫谧中医针灸术;开展旗舰中医馆和中医阁建设,举办皇甫谧系列文化活动、推广皇甫谧养生术、加强皇甫谧针灸术对外交流,打造“皇甫谧针灸”医疗品牌,更好地守护群众健康,助力皇甫谧针灸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式发展。”灵台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马文军 于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