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甘肃网》灵台: 科技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瑛 发布日期:2024-03-29
分享到:

春意渐浓,正是春耕生产关键时节。走进陇东粮仓——灵台县境内,放眼望去,田野间一片忙碌景象。但这忙碌与我们以往的印象有所不同。往常,农民们在田间地头忙来忙去;如今,植保无人机、联合播种机、安装有北斗导航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铺膜覆土机......一系列数字化、高科技的农业设备在田间纷纷“上岗”,让传统的春耕变得更加“智慧”“高科技”,也让灵台春耕生产跑出了加速度。

在西屯镇小村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点,灵台县威动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手彭立新紧跟在一辆正在作业的铺膜覆土机后面,察看覆膜情况。驾驶舱里,一块10寸左右大小的电子触摸屏清晰地显示了农田的面积、方位、纬度和机械运行速度等数据信息。农机的方向盘依据预设数据自动旋转调整,不需要驾驶员伸手操作。几分钟功夫,一条条路线笔直、行间均匀、压土严实的地膜就压在了地块里。

这一切,都源自于给农机搭载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在机械车身指定位置安装传感器、控制器、北斗接受天线、车载终端等功能设备,利用云计算等手段,自动调整车速、方向,模拟人工操作。农机手在掌握机械基本驾驶技能前提下,通过操作车载终端,自动定位规划路线,实现机械自动行走,完成播种、覆膜等作业。

“和传统的农机作业相比,这个设备既解放了双手,操作起来省劲儿又简单,还保证了作业质量,真是太好用了!”在农机具上搭载这个“科技范儿”十足的智慧系统,彭立新有着十分满意的体验。

“机械搭载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作业1000米误差可以达到≤2.5cm,时刻保证农机的高精度作业,避免漏耕或重复耕种。还可以减少田间作业中的错行或不对行,提高播种均匀程度,使植株均匀的分布,便于后期农田管理。”3月20日,灵台县开展春耕生产现场培训会,甘肃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正高级工程师赵海志重点向群众介绍了目前应用在农业领域的现代农机具和智能设备。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灵台县农业部门组织和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试点示范、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开展科普惠民活动,现场向农民讲解新技术的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一架满载肥料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快速向绿油油的麦田飞去.....在灵台县什字镇麦田里,通过操作无人机,肥料被均匀地撒在麦田里。

“使用无人机追肥,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降低了成本。”灵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于建平介绍。“现在冬小麦进入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往年这个时候,群众提着塑料桶去地里施肥,几亩地下来就累得吃不消了。”借助先进的导航操作系统,技术人员只要在手机上根据标点框选出需要作业的范围,无人机便会根据位置自主规划最优路径,一天就可以完成300多亩地的追肥作业。

农机市场也迎来产销旺季,不少农户提早来到农机市场购买农机。在灵台县某处农机销售公司里,崭新的播种机、覆膜机和拖拉机等各种农机具一应俱全,前来购买的种植户在公司负责人卢文军的介绍下,仔细的比价格、听介绍、看性能。

“买了施肥机,不仅能种自家的地,还能给其他农户播撒化肥,又能增加一笔收入。”卢文军介绍说,为了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率,我省出台了凡是购买农机具都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优惠政策。一台30多万的施肥机,最高能享受6万元的补贴。为了春耕备耕,他们公司这段时间购进了一大批拖拉机,大到2104拖拉机,小到504系列的拖拉机,保证了覆膜、施肥、播种全程机械化服务。

灵台县朝那柏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大马力拖拉机、播种机等大型农机具整齐摆放,农机技术人员正对准备“出工”的农机做最后一次体检,确保春播关键时候拉得出、用得上。

“我们在粮食生产的种、管、收等农机使用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作用,让农民使用农机更放心、省心。”灵台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李亚军说。

通讯员 曹亚鹏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