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瑛 发布日期:2024-03-28
分享到: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至。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烈、追思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现代祭扫新风,现特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弘扬传统美德,树牢厚养薄葬观念。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生前多尽孝,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倡导葬礼简办,不相互攀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鼓励采用树葬、花坛葬等少占耕地或不占耕地的生态安葬方式,节约资源,泽被后代。

转变思想观念,告别传统祭扫陋习。不焚烧纸钱香烛、不燃放鞭炮,不使用封建迷信和低俗祭祀用品,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无烟火祭扫,提倡踏青遥祭、家庭追思,通过献一束花、系一条丝带、敬一杯清酒、颂一篇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错峰安全祭扫,营造安定有序环境。倡导提前安排,合理规划行程,避免在高峰时段扎堆祭扫,造成人流车流拥挤。在祭扫现场,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坚持以身作则,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广大党员干部、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体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带头践行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殡葬改革政策,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弘扬文明新风,体现新时代新风貌,让移风易俗更“入心”,让清明祭扫更“清明”。

思亲莫让烟尘扰,文明新风慰先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用文明行动涵养文明新风,携手共度文明、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中共灵台县委宣传部   灵台县文明办  

2024年3月28日